发挥泛在电力物联网综合效益,打造能源生态协同发展价值体系

2019-06-03 16:09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议上创造性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即打造具有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特征的“三型”企业,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是落实中央部署,发挥央企带头作用的重要举措。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把“新基建”打造成为稳投资、稳经济的重要支点。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作为国家电网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核心任务,是落实中央“新基建”部署的重要举措,将有效发挥内部提质增效、外部共享赋能、社会泛在服务的综合效益和价值。

泛在电力物联网基于源网荷储全面感知、融通发展,深入挖掘巨大提质增效价值,可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各环节效率提升、精益管理变革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有力促进新能源科学发展。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构建的新能源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过程管理、消纳分析、辅助决策等功能,集合并网服务、金融交易服务、运行监测服务、运维检修服务等,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管理体系,促进新能源科学发展,支撑实现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例如,集中的清洁能源电站发电能力和负荷需求可以通过控制中心进行精确匹配,并且在大量数据基础上进行更加科学预测,优化撮合电力交易,使得新能源发电企业可以实现效益最大化。分布式新能源也可聚合成实体,形成虚拟电厂,以多能互补的形式提高分布式新能源的友好并网消纳水平。

北京城市副中心配电运营指挥中心。杜敏摄

北京城市副中心配电运营指挥中心

全面提升各环节效率和水平。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可以促进运行、规划、检修、营销、建设等各领域效率水平提升。如营销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实现覆盖全国约4.71亿客户的用电信息在线采集,将进一步实现“大云物移智链”等信息通信技术与营销业务及数据的深度融合,建成营销服务系统大中台,提供精准营销服务,实现从“用上电”迈向“用好电”的升级。如配电网运维方面,全面提升设备状态的感知和响应能力,加大对存量数据的整合挖掘,提高对配电网设备生命周期规律的研判分析水平,实现从常态化运维向价值导向智能运维的转变。实际运行中,可充分感知配电自动化系统中设备重过载运行情况、过电压情况、开关动作次数等,结合设备投运年限、生产厂家、维修记录等,以及外部的温度、湿度、海拔、雨雪、雷区、沙尘等环境状态,开展配网设备状态评价工作,实现设备全面“体检”,制定科学经济的巡视和检修计划。

北京电力在综合管廊电力舱应用自主研发的载人巡检设备。杜敏摄

北京电力在综合管廊电力舱应用自主研发的载人巡检设备

支撑精益化管理水平提升。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实物ID建设,可以全面实现资产规划设计、采购、建设、运行等全环节、上下游信息贯通,提升电网资产管理效率;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可以贯通业财链路,推动源端业务管理变革,实现员工开支、设备运维、客户服务等价值精益管理,同时可以挖掘外部应用场景,开展价值贡献评价,实现互利共赢;通过智慧供应链建设,可以实现供应商和产品多维精准评价、物资供需全业务链线上运作,提升设备采购质量、供应时效和智慧运营能力。例如,通过识别影响设备全寿命周期质量的关键技术参数,进行结构化数据记录及采集,分析要求值、试验值、抽检值、设备运行值与投标响应值的差异,可以实现供应商技术水平自动评价,降低采购风险和成本,建立良好的供需关系。

使用移动作业终端开展保障工作。

使用移动作业终端开展保障工作

泛在电力物联网广泛紧密连接和价值外溢的特质,决定了在实现外部共享和赋能方面的潜力空间巨大可以促进产业链升级、实现企业赋能、拥抱数字经济蓝海

广泛引领产业链升级。泛在电力物联网具有广泛的产业链,是电网产业链和物联网产业链的合集,具有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特征,将对电工、电器、冶金、建材、机械制造、信息等相关行业产生很强的带动作用,能够推动企业能力提升,促进产业升级发展。如电力物联网环境下,通过传感器和通信设施可实现对各终端的实时监测,能够及时掌握输配电各环节变压器、互感器、开关柜等各类设备的运行情况。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可支撑设备制造厂掌握出厂设备运行情况、持续改进提升产品性能;另一方面,泛在电力物联网也给各行业的新技术、新设备等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如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与设备,将大大加快相关产品与技术的迭代优化周期,推动其商业化进程。

依托“大云物移智”技术,实现“公司本部-经研院指挥中心-各施工项目部”的联动联控,智能安防信通和安全可视化系统全面监控各施工现场,确保安全稳定,真正实现以泛在互联理念提升电网保障水平。(文图:李俊)

依托“大云物移智”技术,实现“公司本部-经研院指挥中心-各施工项目部”的联动联控,智能安防信通和安全可视化系统全面监控各施工现场,确保安全稳定,真正实现以泛在互联理念提升电网保障水平

主动对各类企业赋能。能源互联网环境下,各类能源服务商逐渐兴起。基于电网自身在电力系统中的定位以及同海量用户的交互关系,可探索发展同各类能源服务商(节能服务商、售电公司、微网运营商、虚拟电厂运营商)的合作关系,为其挖掘潜在价值和增长空间,充分体现平台型和共享型企业的价值导向。例如,对于外部节能服务商,基于配电网运行数据和用户用电数据,分析各环节电力消耗特性,支撑其判断主要潜在节电环节,提高节能服务效益。对于外部配售电公司,基于公司在用户信息采集与分析上的数据积累,支撑配售电公司运营,尤其是帮助其掌握用户特性,提高服务质量。对于微网/虚拟电厂运营商,基于相关电网运行数据和用户用电数据,支撑其开展规划和运行优化相关业务。

促进迈向数字经济蓝海。泛在电力物联网是天然的数字经济平台,可以催生一系列的新业务新业态新模式,以能源电力数据为驱动力,为整个社会创造新的价值空间。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物联网白皮书(2018年)》,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由2008年500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近1510亿美元。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催化下,电网的网络互联价值将被全面挖掘和再造,利用电网本身的泛在、深度、耦合的互联特性,将发挥通道复用功能、数据驱动功能、入口引流功能和平台统筹功能,吸聚供需双方,实现业务链和价值链的灵活重组,促进各类主体在平台中开展多元服务,激发数字经济和能源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产生新的增量价值空间,形成巨大的蓝海市场,让更多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的价值创造和分享。如泛在电力物联网可以衍生新能源云服务、综合能效服务、电动汽车服务、能源电商服务、数据商业化服务、线上产业链金融、电工装备服务等生态圈,有效汇聚各类资源,构建形成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能源互联网服务生态圈,创新引领能源服务业务业态。如目前国网电商平台已注册用户超过2.25亿,各类商户超过10万个,交易额超5000亿元,涵盖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个人及供应链金融等2B2C领域,未来成为世界一流能源数字化综合服务及平台运营商。

泛在电力物联网将成为社会泛在服务的重要入口和基础平台,提供基础设施服务、公共治理服务和精准咨询服务,支撑泛在服务体系的构建,具有巨大的社会价值。

成为智慧城市核心基础设施。智慧的城市离不开广泛的感知和无处不在的智能,国家电网公司已经接入智能电表等各类物联网终端5.4亿台(套),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城市的所有资源数字化并连接起来,含供水系统、电力系统、石油、天然气、交通、公共服务等,进而通过监测、分析和整合各种数据来智能化地响应城市的需求,并降低城市的能耗和成本,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市民的生活质量。

提供公共治理支撑服务能力。精细化治理是新时代下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感知能力显著提升,能够为政府等社会管理部门提供网络周边环境等数据,成为社会运行的感知网络,服务政府治理,并为智慧城市、智慧乡村等建设提供基础平台,支撑新型社会服务与治理体系建设。如在环保监测方面,通过能耗、电耗等分析,结合企业行业、产品特点等,系统评估企业生产、工程开工建设等情况,关联生产建设信息和设备信息等,评估能耗及能效等系列指标,辅助政府实现环保测评等,推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实现精准咨询服务价值。国家电网公司数据总量已超过5PB,采集数据日增量超过60TB,依托泛在电力物联网生产运营产生的海量能量数据、控制数据、用户数据、公共数据等,发掘数据应用业务或向政府、电力市场主体及其他第三方等提供数据开放、数据征信、信息推送、运行诊断等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提升。例如,通过对用电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居民用户的电费缴纳行为数据及违约、窃电等信息数据进行跟踪分析,筛查信用违约事件及频率、涉及数额等,建立用户画像以及相关的信用评价标准,对用户信用进行评价,并纳入国家征信系统,为贷款办理、招标投标、政府采购、商务合作等各类社会经济活动提供参考。

总之,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发展目标是形成让政府、用户、厂商、社会主体与电网公司普遍受益的生态体系。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建设和价值兑现,不仅涉及技术的变革,也是管理方式、理念、架构的提升和创新,需要集聚智慧,借鉴互联网企业的平台价值发挥经验,借力关键制造厂商的设备研发突破,引入先进的信息化和数据挖掘能力,深度合作打造一个新的能源生态圈,推进各方的共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