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副行长姚贵平赴平安信托拟任董事长,任汇川“撤离”

王涵2019-06-03 19: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老盈盈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6月3日,平安集团党委发布通知,原平安银行副行长姚贵平担任平安信托党委书记,接替原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之职,拟任平安信托董事长,相关内部程序及监管仍待核准。

此外,现任平安集团团体金融管理委员会(下简称团金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小璐将担任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协助胡跃飞行长分管对公业务板块,推动“精品公司银行”战略实施。

据记者了解到,任汇川作为平安集团总经理,不再兼任信托公司董事长的职务,这意味着任汇川将从平安信托“撤退”。之后的工作重心将更多地放在智慧城市生态圈的建设,并将继续分管大资管条线以及城市科技、不动产等相关业务板块,同时也将继续领导平安集团行政、品牌及对内协调、对外沟通等。

2015年11月起,任汇川兼任平安信托董事长。在任掌舵的4年内,面临资管新规下信托的转型,平安信托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方面保持行业前三。

平安信托2018年报显示,全年信托计划资产管理规模5341.24亿元;营业收入49.78亿元;法人净利润31.74亿元。2018年平安信托投向实体经济规模超过3800亿元,其中投向工商企业资金占比达到58%;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超过70%。

在与平安集团协作上,平安信托协助平安集团新增PE投资规模近140亿元,投资项目集中在节能环保、高端制造、医疗健康、互联网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

原平安银行副行长姚贵平拟任平安信托董事长

根据平安信托公告,姚贵平在辞去平安银行副行长职务后将担任平安信托党委书记,同时拟任平安信托董事长,待相关内部程序及监管核准批复。平安集团总经理任汇川不再兼任平安信托董事长职务。

公开简历显示,生于1961年的姚贵平现年58岁,是资深银行家,在银行业拥有近40年从业经历。他自2007年从工商银行加盟平安,曾任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行长,总行公司业务总监、零售业务发展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行长助理、执行董事兼副行长。在特殊资产处置、对公业务、风险管理及资产业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平安银行时的资产清收、对公业务发展有诸多贡献。

据记者了解,随着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的持续深化,任汇川作为集团总经理,不再兼任信托公司董事长的职务,将更多地致力于推动集团智慧城市生态圈的建设,并将继续分管大资管条线以及城市科技、不动产等相关业务板块,同时也将继续领导集团行政、品牌及对内协调、对外沟通等工作。

平安信托表示,本次管理层调整将更好地提升集团团体金融业务协同效应,进一步推动平安信托战略升级。姚贵平有着优秀的专业履历,丰富的行业经验,卓越的管理能力和果敢的行动力,相信在其领导下,平安信托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开发、渠道营销及风控能力,推动各项业务迈上新台阶。

平安集团团金会副主任将担任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

据平安银行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张小璐拥有广阔国际视野、丰富跨界经验和多年服务银行行业经历。早期,她就职于IBM,曾作为资深软件工程师,服务于 IBM的保险数据仓库实验室,并率先将实验室的先进数据产品以及应用架构应用于金融企业的日常经营中。随后,她任IBM 咨询保险行业中国区总经理,带领 IBM团队为国内外大型保险企业实施核心业务转型。之后,她加入安永,担任安永咨询大中华区主管合伙人,咨询服务总裁,管理各业务线合伙人及近 3000 名咨询顾问,服务于两岸三地众多企业客户。在她任职于IBM和安永期间,曾多次领导团队长期服务国有和外资银行,在客户服务、流程银行、管理会计、管理驾驶舱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银行对公业务有着深刻的见解。 今年4月,张小璐加入平安集团,担任平安集团团金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张小璐表示,平安集团旗下的各个子公司在平安集团化战略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平安银行对公业务是团体金融业务的核心发动机。平安银行对公业务最新发展战略,亦是借助平安集团团体金融思维,用 “1+N” ,即1个客户 N个产品的意识来推动对公业务进一步发展。有分析人士认为:张小璐国际化的视野、跨界经历、长期服务银行行业的经验,以及平安集团团体金融的背景,与平安银行在对公业务的最新战略思路相契合,为其协助行长分管对公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平安银行表示,分管领导更迭,打造“精品公司银行”的战略不变。在平安集团联席CEO、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的带领下,平安银行将继续以打造“中国最卓越、全球领先的智能化零售银行”为目标,持续深化 “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十二字方针的实施。

谢永林最近表示,在今年发展阶段下,对公做精的解读要升级,不仅要做精,更要做强。做强,就是要成为客户的主办行,总融资规模要大,这里面不仅是贷款,各种直接融资方式包括银团,都要成为帮助客户融资的工具。做精,包括两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工作要做的更加精细,我们给客户提供的产品组合、融资方案组合、结算要做得更加精细,对客户的服务要更加精细化;第二个层面,要更加精准,我们的资本金、信贷资源投放要更精准,撬动效用要发挥到最大。但升级的前提依然是要精选行业、精选客户,要保证风险问题“不返潮”。

今年是平安银行转型的第三年。在对公方面,坚持“做精”的方向,精选行业、精耕客户、精配产品、精控风险,同时深化“做精”的内涵,在“做精”对公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强”,加速建设科技化的精品公司银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