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股份聚焦京津冀水环境市场 守护“绿色雄安”

董瑞强2019-06-03 22: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将由中国主办。

就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日,首创股份(股票代码:600008)举办了“2019年首都国企开放日”活动,此次首创股份把活动地点放在了位于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容城县地表水厂。

该水厂是地表水厂与原地下水厂结合工程,水源为南水北调引江水,采用“絮凝反应沉淀+过滤+消毒”常规处理工艺,设计日处理规模为3万吨/日。据该水厂负责人介绍,目前水厂主要承担容东片区起步期的主要供水任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参观走访位于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容城县地表水厂

经济观察网记者参观走访位于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容城县地表水厂 董瑞强/摄

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参观了解了该水厂的城镇供水制水流程、技术工艺、供水方式,包括水厂原水配水井、絮凝沉淀池、中央控制系统、理化生化实验室等。

首创股份方面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公司在全国共建有300多家水厂,其中有100多家是地表水厂,分布在多个城市。其中,容城县地表水厂是首创股份在雄安新区的两大城区供水项目之一。”

据了解,目前,首创股份在雄安新区的容城县、安新县内分别投资1个地表水厂项目。容城县地表水厂项目设计规模3万吨/日,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安新县地表水厂项目设计总规模3万吨/日,其中一期设计规模2万吨/日,项目一期预计总投资5426万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拍摄——经济观察网记者参观走访位于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容城县地表水厂

经济观察网记者参观走访位于雄安新区核心区域的容城县地表水厂 董瑞强/摄

首创股份北京大区总经理方亮介绍,除两大城区供水项目之外,首创股份还中标了雄安新区白洋淀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成为雄安新区成立后第一个环境治理领域的特许经营项目。

首创股份成立于1999年,是北京首都创业集团(简称“首创集团”)旗下国有控股环保旗舰企业,2000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目前有近15000名员工。该公司专注于供水、污水、固废、水环境综合治理等环保领域的核心主营业务。

首创股份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首创股份水处理能力已达2629万吨/日;去年水务业务新增签约水处理能力321.30万吨/日,水销售达8.58亿吨,污水处理量17.52亿吨;在建水务工程项目增长到800万吨/日。

根据财报,2018年首创股份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了124.55亿元,同比增长34.14%;归母净利润达7.19亿元,同比增长17.5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32.95亿元,同比增长32.37%。今年一季度,首创股份净利1.2亿元,同比增长34%;现金流量净额为7637万元,同比增长278.12%。

首创股份市场发展部总经理赵亮在本次活动现场表示,公司提出“生态+”发展战略,始终积极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愿为国家发展大计保驾护航,守护绿色雄安,希望能与更多高校合作,深入探讨产学研各领域,结出更多成果。

2018年5月,首创集团正式发布“生态+”发展战略,一年多以来,该战略实施成效显著。以水环境治理业务为例,2018年水环境治理业务形成的利润在首创股份整体利润中占比已超三分之一,以能力驱动为核心的轻资产业务拓展模式的毛利率水平高于传统的重资产拓展模式。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推进“生态+”战略进程中,首创股份明确提出了三大布局,其中第一个布局就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圈、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湾区重点区域,深耕水环境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