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业务“瘦身”后的拍拍并入爱回收 京东能否搅起二手电商交易的这池春水?

钱玉娟2019-06-04 10: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6月1日,当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方面宣布与京东集团旗下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合并时,经济观察网记者曾在第一时间向京东方面加以求证,但得到的回应却是,“尚不属实,请等官方口径。”

直到6月3日,京东集团才对这一战略合并进行“官宣”,消息延迟发布背后的缘由尚未可知, 但可以确定的是,估值为100亿人民币的爱回收,并没有充裕的资金买下估值达5亿美金的拍拍,故而前者以向京东交出部分股权的形式,与拍拍展开合并。

需要提及的是,这起战略合并交易进行的基础是,爱回收还拿下了由京东领投的新一轮超 5 亿美元融资,其中晨兴资本、老虎基金、天图资本、启承资本、清新资本等机构跟投。本轮融资后爱回收估值将超过25亿美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战略合并后,京东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及联席总裁职位。

公开资料显示,拍拍前身是所属腾讯的拍拍网,在2014年随腾讯与京东的战略合作而并入后者旗下,主营二手业务。但随后因监管问题等关闭,直到2017年12月21日,京东再次发布了“拍拍二手”品牌,开启了二手交易业务。彼时整个闲置交易市场上,已经被所属阿里巴巴的闲鱼和58同城集团的转转割据抢食中。

针对此次合并,爱回收方面表示,双方将优势互补,打通用户线上线下二手交易的完整服务链条,实现无界零售创新场景合作,构建共生共赢的二手平台生态。

“双方可以共同打造中国领先的全品类回收平台及二手交易品牌。”京东方面还进一步解释了二者未来如何互补。首先,重点强调了爱回收在垂直领域的专业能力。

尽管爱回收主要是进行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回收业务,但其创始人兼CEO陈雪峰曾强调,“二手手机行业市场需求刚性,交易高频。”

事实确实如此。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工信部统计数据中看到,中国每年产生的废弃手机约2亿部,而中国再生资源产业技术创高新战略联盟的课题研究显示,国内大城市消费者的换机频率加快至平均12个月到18个月就要更换手机。

再集合爱回收官方数据显示,其平台已拥有用户近3500万,仅去年的营收数据就高达70亿元。

不难看出,手机正成为当前各个二手交易平台上的热门交易品类,这让在全品类处置领域具有综合平台能力的拍拍,继续抢食闲鱼、转转的市场,通过爱回收在垂直领域实现的渗透效应。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原本不断动荡的京东架构体系内,拍拍自今年4月起也对业务线做出了调整:4月3日公告指出,下线C2C闲置发布和集市服务,将其转为京东转卖与备件库商品。

而据36氪报道显示,日前京东还将拍拍在新品搜索信息流里的“同款二手”入口关闭了,不难看出,京东正在有意收缩拍拍的业务线,对于此时进行的这一战略合并,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对外表示,“将进一步提升二手产品的标准化和流转效率,推动回收处置供应链的透明化和自动化。”

将拍拍易主爱回收,能否为京东在规模达万亿的二手交易市场上赢得更多份额,虽未可知,但对于二手电商交易市场的看好及野心,京东早已表露无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