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草集新营销转型,经典国货要和年轻消费者达成共鸣

2019-06-04 11:30

近日,佰草集一则《1分钟面膜复仇记》病毒视频广告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广泛讨论,截至6月1日,该视频播放量突破2.4亿次,抖音挑战赛话题“变美是最好的复仇”相关视频播放量突破10.5亿次。一位消费者在微博下发留言表示,和过去美轮美奂的TVC广告,常常伴随着“优美但是一眼看不明白“的古诗词宣传语相比,2019年起,佰草集不一样了,更年轻,更会找我们这些年轻人关注,有共鸣的话题了。

3

佰草集品牌团队表示,2019年开始,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环境和挑战,佰草集启动了全面的品牌优化升级:1、全面梳理品牌定位和策略;2、打造明星单品,产品优化升级;3,新营销转型,用更活泼,更多元的方式和年轻消费者沟通。“一分钟面膜复仇记”正是佰草集2019年上半年围绕品牌升级的三个举措,首次试水的营销战役,不仅获得了广泛的消费者认可,在部分社交媒体如抖音挑战赛、小红书开屏点击率等都刷新了行业数据,更助力品牌实现了业绩提升,佰草集天猫旗舰店的新客人数和进店UV都实现了良好增长。

7

全面焕新品牌策略 打造明星单品

佰草集创立于1998年,是市场上领先提出“中医中草药+现代科技赋能”概念的中国化妆品中高端品牌,凭借鲜明的中国文化印记,不仅在诞生之初就获得了消费者欢迎,更在2008年通过欧盟认证,登陆欧洲市场。作为领先走出国门的化妆品品牌,如今更是百货渠道首批可与外资巨头展开全方位竞争的国货品牌,佰草集已经成为中国中高端化妆品的一张名片。

但近年来,佰草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国际大牌纷纷角逐中国市场,国家统计局和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进口美妆的量价大幅提升,同步增长79%。伴随着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z 时代”消费群体的崛起,多样化的营销模式与消费体验将行业引入到一个全新的竞争阶段。

2018年初,面对新竞争环境下的调整,在公司的高度支持和资源倾斜下,佰草集启动了全面的品牌定位梳理,通过第三方市场调研,佰草集将自己定义为“集时光之美”的品牌,还是会坚持品牌创立之初的中医中草药特色,但会更加清晰的表达出佰草集的护肤理论传承自古方经典,效果是经过数百年甚至千年时间验证有效的,并强调现代尖端科技的充分结合以及应用。同时一改过去根据价格来区分产品线的做法,改为根据消费者在不同年龄和人生不同阶段的护肤需求,来重新规划产品系列。

佰草集团队认为,过去佰草集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缺乏经典的明星单品。所以2019年,佰草集将聚焦研发及传播资源,打造明星单品,2019年上半年针对年轻人群推出明星佰草集冻干面膜,利用休眠舱冻干科技对其中的精华成分最大限度地保留,更有0防腐剂0香精0色素等多个卖点,用中草药加持的冻干黑科技赢取消费者认可。2019下半年将针对抗老人群推出配方升级后的太极日月精华,太极系列作为佰草集最高端的产品系列,一贯有良好的消费者口碑,且能充分代表品牌精神和理念,佰草集会利用百年家化的研发实力,聚焦资源,在2019年下半年全力完成此款产品的配方优化和升级,提升产品功效。

2

优质内容+多渠道传播组合,玩转营销热点

在品牌策略梳理完成,明星产品确定后,2019上半年围绕冻干面膜的整合式传播全面启动,此次佰草集紧扣年轻消费者,打出了一系列新营销的组合拳。

佰草集洞察当代年轻人都在一定程度上渴望人生逆袭,又不能被及时满足的心理,同时紧密结合当下年轻人们看似玩世不恭,实则敢爱敢恨的人生态度,推出《1分钟面膜复仇记》创意视频,拍摄手法上采用年轻人喜爱的悬疑剧情,选角方面也启用了更接近年轻消费者,更能代表年轻人“自我”审美的KOL,他们在外表上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美”与“帅”,整个视频充分了解年轻消费者喜好和动向,提升品牌在年轻消费者中的好感度。佰草集还以视频衍生出的“变美是最好的复仇”为主题,大玩了一把在年轻人中大热的“抖音挑战赛”,邀请知名意见领袖参与挑战赛,以古灵精怪又直戳痛点的短视频,讲述如何通过变美完成“复仇”,吸引超过28万个素人的主题互动视频,广告视频播放次数破10亿次。

线下事件营销方面,佰草集助力了“雨神”萧敬腾“娱乐先生”世界巡回演唱会北京站,首先瞄准萧敬腾作为歌手的实力,引申到产品“实力不掺水”的核心卖点;其次,又深挖萧敬腾在社交平台上“雨神”的昵称,用“雨神焕活”契合和冻干面膜需要“遇水焕活”精华的卖点,其趣味性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大量的消费者评论和关注。

1

2019年上半年,凭借“冻干面膜”这波多元化、趣味化的营销+产品组合拳,佰草集成功拉近了和年轻消费者的距离,获得了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和认可。作为国产品牌的旗帜与标杆,佰草集究竟能否顺利实现品牌升级,年轻化转型,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验证,让我们拭目以待。

子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