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中国:竞争与产业变革下 “产学研资”协同助力重构竞争力

2019-06-04 15:02

——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鹏城成功举办

随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企业发展向高质量转变步伐的加快,科技创新作为新动能核心“推进器”,正在引起内生动力和商业连接的重要变化。5月31日,由科技部中国风投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金融界主办、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金融界2019价值发现嘉年华暨第二届中国企业价值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论坛以“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为主题,聚焦科技价值、探讨创新实践、建立深度协同。此次盛会汇聚战略新兴产业的企业代表、业绩优秀且社会责任持续的上市公司、国内排名前列的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和重点产业园区代表等,以及企业创新的基石——首席科学家这一群体,近300余位业界优秀实践者共聚一堂,以更具宽度和深度的连接力一起聚焦协同与发展。

论坛的主办方金融界表示,科创已来,而产学研资的横向交流缺乏。因此,此次活动是其着力打造的一个务实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也因此,本届论坛议程紧密、亮点突出。在致辞、主旨演讲外,此次论坛还安排了两场圆桌讨论环节。其一是以“技术创新如何改变生产力?”为主题的首席科学家对话,另一场则是以“科创+资本:未来公司与创新协同体”为主题的未来公司对话。同时,在主论坛之外,主办方还准备了两场专题分论坛,分别以“聚焦科创 母基金与上市公司的协同与发展”和“科创时代的知识产权:难点 价值 连接”为主题,投资界、法律界,以及企业界在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士分享交流。

在论坛结束后的“金融界价值+”晚宴中,还进行了“金融界•价值公司知识产权实验室”成立仪式、《数说高质量II:中资上市公司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比较研究》报告发布仪式、《私募股权FOF》新书发布仪式等环节。并在最后,举行了2019金融界“金智奖”颁奖盛典,对在2018年经营发展的各维度有上佳表现的全球中资企业、专业机构进行了表彰。

科技创新背后的资本逻辑

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4.83 -0.41%,诊股)泉,是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谈到科技创新,可能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高精尖的产品、深奥复杂的技术。这些作为科技创新的外在表现与成果,的确最为引人注意。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在科技创新背后,还隐藏这一个重要因素——资本。

“大国重器的进步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主办方之一的金融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志伟在致辞环节中表示,在科技创新领域,尤其是那些高精尖前沿领域,需要巨额资金投入,特别是需要长期且有“耐心”的资本支持。

“这看起来与金融资本的逐利天性相悖。”赵志伟表示,这一表面的相悖性,则正是在“科创: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这一主题下,金融界邀请众多具有代表性的企业、母基金、券商、投资机构,以及产业园区共聚一堂、交流讨论的原因。“资本、以及资本市场,如何帮助科技创新,如何在大力推动直接投融资方面和提供长期性资本方面起到根本性的助力,如何在‘情怀’和‘收益’之间找到完美平衡。”

科技部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则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母基金行业发展时间虽然不长,现在也是肩负重任,其重点是政府引导基金,而政府对基金行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我们同金融界合作,也是希望更大力度、更高程度推动中国母基金行业与上市公司的合作与交流。”唐劲草还对此次论坛的举办地深圳市的商业环境、创新环境给与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深圳是创新之都,而“对于投高科技的投资机构来讲,如果放弃深圳的话意味着投资很难出好成绩。”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合作处处长林居正致辞时表示,作为来自深圳市政府的“东道主”,首先感谢此次论坛选择深圳作为举办城市,以及各界对于深圳的关注与支持。他随后谈到,深圳市政府是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的政府。“深圳市有两大系统创新:一是科技创新,二是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林居正说,“政府不懈的政策创新,就是不断地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支持和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母基金委员会主席王忠民,以“科技与资本是怎样合伙的”为题的主旨演讲中,对科技创新与资本背后的逻辑,进行了更加具体且深入的分析。他从风险投资、IPO,以及母基金三个维度,以“合伙”的视角,阐述了科技创新与资本之间的连接方式、内涵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效应。

“三个方面都是资本合伙的力量。”王忠民说道,“我们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和基金业态中,如果把资本的合伙力量与早期技术、技术的每一步动态成长、最后的成功有机地连接在一起,相信技术和资本可以共同成长,共同为中国社会带来和谐而美好的明天。”

此外,还有不少嘉宾站在其所处机构与行业的角度,以具体实例论证资本与科技创新间的协同共生关系。如复宏汉霖首席财务官张子栋就在发言中表示,在生物药的研发过程中资本非常重要。“医药行业比其他行业更需要资本”他说道,“药物研发过程中,所花的费用几乎呈几何级数增长,能否更好地与资本结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创新的成果。”

金晟资产董事长李晔则以投资机构的立场阐释了其对于科技创新的意义。“不管是母基金还是直投基金,无论是早期的天使、VC阶段还是晚期阶段,专业的投资机构都是创新创业的重要推动力量。”

人才与政策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两块基石

中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进步,这是一个宏观且宏大的话题,也具有知易行难的复杂度。参加此次论坛并发言讨论的众位嘉宾,分别以自身研究与实践经验,对这一话题进行了不同层面的解构,涉及了科技创新中包含的技术、人才、市场、资本、管理、制度等广泛议题,且交流内容跨越领域与学科,相互交叉融合。

多位嘉宾在发言中同样提到了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性与现存人才机制中的问题。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免疫学系副主任王月丹在论坛的“首席科学家对话”环节中,谈及科技创新如何真正带来增量的话题时表示,人才在其中至关重要。“目前,中国培养的人才多为学术型人才,技术型人才相对比较欠缺。‘千人计划’等都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努力。然而,当下中国的人才培养体系还需要借助国外的技术,未来需要在这方面进行完善,这样才能推动产业的进程。”王月丹表示,“一定要实现教育、科研、开发、应用的一体化,这样才能真正推动产业发展。”

此外,中国在科技创新这一整体概念下的制度、政策发展情况,也是与会嘉宾探究的热点话题之一。例如,香港国际金融学会执行会长肖耿在其“中国科创竞争力的瓶颈、潜力与突破口”为主题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在新的竞争背景下,要想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需要重视过去忽视的政策风险。

在发言中,肖耿重点提到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作用,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仍然需要通过货币体系改革与资本体系改革,以增强全球竞争力。他提出,如何重构未来中国竞争力,未来中国如何更多地与国际接轨,最重要的是把粤港澳大湾区、海南岛和内地自由贸易区打造成为能够真正运作的经济金融生态圈。而所谓经济金融生态圈,“应该是全球的生态体系,从关税到收入税、企业税、法制、监管体系等,是全方位的生态体系,而不是一个自贸区。”

新技术推动新业态 新市场构建新经济

21世纪是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在中国的科技创新实践中,也不断涌现出分布于各领域的创新成果与科技突破。新技术的出现,带动了行业新业态的出现,新业态又进一步催生出了新市场,最终,新市场的逐渐成熟就构成了中国新经济的新格局。在此次论坛中,与会嘉宾们分别从自身或自身所处企业的产业位置、发展经验等出发,对这一科创新动能形成过程的各环节,进行了分享交流。

中美绿色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首席执行官白波,在其题为“绿动中国:科技使绿色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主旨发言中表示,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绿色化改造升级,是实现绿色经济的必要条件之一。“绿色发展的绿色,不是增加成本,也不一定必须要增加成本。”白波举例解释道,如智能技术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和智能技术成本的巨大降低,就使传感器、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一系列技术得以应用到很多传统产业中,带来了大幅成本降低与效率提升,实现了这些行业的绿色发展。

而平安集团执委、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兼首席技术官胡玮,则在“科技点亮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中,从金融科技的角度,以具体案例为出发点,谈到平安如何把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应用到平安的服务场景中,促进其在金融领域的成功升级。他表示,从这些年来的经验看,把科技融入到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平安海量的业务场景中,提供完整的服务生态,实现了巨大的价值。

康希诺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朱涛则在发言中向与会者揭示了疫苗行业中的科技创新是如何改变行业业态的。他表示,基因重组技术的诞生,实现了病原体关键抗原的生产,甚至可以模拟蛋白的外壳。而这一技术的进步,使得传统的传染病可以通过疫苗来预防,一些癌症可以通过疫苗来治疗。此外,在慢性病等领域,也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开发新的产品。

此外,华同方集团总裁助理、法务部总经理苏云鹏提到,大量的国产替代还将继续,因此将会持续给业务层面的国产技术创新带来驱动力,也会给相关企业带来较大的收益。而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翔则从投资机构的角度谈到,积极拥抱新技术,必将大大提高信息使用度,特别是能够提高对于主要投资技术的判断能力,“同时,这样产学研资的会议也需要常开,非常好的促进了横向交流。”

此外,对于当前阶段创新中的桎梏与技术的局限性等,参会嘉宾在发言中也多有涉猎。例如,牛津大学NIE金融大数据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宁就提出,科学技术的提升也带来了一些负面效果。比如,生产力的提升导致环境的破坏、水资源的破坏。他表示,“我们现在做金融,一方面看金融怎么赚钱,另一方面看工业、绿色、影响力投资,看怎么防范生产力发展带来的风险,尽量把负面的风险降到最低。”

而星河控股集团董事副总裁兼星河金融控股集团总裁辛强则认为,目前的创投企业存在弊端,第一是缺乏资金,后续的轮次投资可能受限;第二是有技术瓶颈;第三是需要综合配套,资本需要聚集开放而不是封闭。他表示,能够解决这三点问题,将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更好的帮助。

华为全球无线营销总裁郝光明在论坛中作了以“5G使能万物智联新时代”为主题的主旨发言。在发言中,他首先表达了对社会关注的感谢,并同时表示,“现在评估的情况还是比较乐观的,华为的所有主力产品不会受到影响,我们可以保证持续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此外,郝光明还谈到了华为对科技创新的认识。“既强调基于客户需求的创新,同时也强调基于技术进步的创新,这就是华为的双轮驱动,就是科创。”他表示,5G就是这种双轮驱动的成果。而5G的出现,将极大降低通信成本,最终推广延伸至更多其他行业的整体成本下降。

关于华为科技创新管理历程与经验,同样也是此次论坛与会嘉宾的讨论焦点之一。深圳证券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鄢维民,在其“科创驱动下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主旨演讲中,就大量引用了对华为的商业研究成果。他首先对“华为基本法”这一管理大纲予以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评,已成为华为基本法的价值观,也是华为取得今日成就的重要原因。”

“在学习西方管理文化时,当其内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华为原有的利益、思想习惯产生矛盾时,任正非消除私欲,只留下了价值观。在市场经济国际分工竞争的大背景下,华为逐渐找到了一条开放、包容、多元的道路,今天才可以成为世界领先。”鄢维民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