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中行将迎新掌门?行长刘连舸成董事长候选人

胡艳明2019-06-04 17: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自陈四清赴任工商银行董事长后,中国银行(以下简称“中行”,601988.SH;03988.HK)董事长之位空缺月余,该职位或将迎来新的接任者。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位接近中行人士处获悉,目前组织部门正在考察“现任中行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接任中行董事长的职位”事宜,且中行于周一(6月3日)召开了干部大会。

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事向中行办公室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暂未回复。

现任行长刘连舸加入中行已有近一年的时间。2018年6月26日,中行召开全体大会,宣布原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刘连舸出任中国银行行长一职。

在刘连舸到任之前,中行的行长之位已经空缺11个月。2017年7月31日,中行原董事长田国立调任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中行原行长陈四清接任党委书记、董事长。

在4月29日,根据中行公告,陈四清因工作调动,辞去董事长、执行董事、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后。根据公司章程,董事长空缺期间,副董事长刘连舸履行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席职责。

目前,中行董事长职位空缺,管理层“一正四副”,包括行长刘连舸,副行长吴富林、林景臻、孙煜、郑国雨。

现年58岁的刘连舸最初成长于央行,具有高级经济师职称,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处理国际事务的经验。

履历显示,刘连舸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董事长、行长。2007年3月至2015年2月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并于2007年9月至2015年2月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董事,2009年3月至2015年6月兼任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监事会主席,2014年3月至2015年5月兼任(亚洲)区域信用担保与投资基金董事长。

此前他曾在央行工作多年,先后担任央行国际司副司长、央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央行反洗钱局(保卫局)局长等职务。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在中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刘连舸出席并回答了现场关于中行配合大湾区建设和全球化布局的话题。刘连舸表示,中行会发挥跨境、跨业、跨界的综合经营和区域化的特色,来为整个大湾区的发展贡献中行应有的贡献;并称“全球化对中行是永远的主题,我们会按照我们的战略要求,逐步推进。”

就在近期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刘连舸表示,近年以来,全球金融治理改革取得的进展,有效抑制了金融危机的扩散。但是,其固有的缺陷并没有完全消除,仍然存在着三个方面的不确定性:一是治理格局方面,没有及时反应世界经济力量对比的变化;二是国际资本流动,缺乏有效的管理架构;三是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加大金融监管的难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