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蓝筹年会】邵宇:特别看好一二线城市群及周边城镇

陈博2019-06-05 18:07

(图片来源:2019蓝筹地产年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2019年6月5日,经济观察报社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主办第十六届(2019)蓝筹地产年会,众多高规格专家和房企高层汇聚一堂。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未来开发商只有这几个区域可以去:一线城市、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成渝、武汉、长江、沿京广线的中原、武汉,湖南、次级或特色的经济中心区域,以及地缘和能源的敏感区,其他的地方就不用考虑了,只能搞农业,农家乐,生态公园;特别看好的是一二线城市群及其周边的城镇。

以下为邵宇部分演讲内容节选:

中国经济怎样做能够赢得未来十年?实际上只需要看四件事情:市场需求在哪里,产量产能怎么释放出来,产生的福利分配结果怎样,怎样做相应的核心资产投资。

比如我们熟悉的城市化,原来城市化叫城市化的1.0或者说土地的城市化,这种城市化有非常多的后遗症,最大的后遗症是每年要创造一次春运。

大家知道,春运是这个星球上最大规模的哺乳动物迁徙。为什么那么多亿人每年都要来回倒腾,因为一线城市容纳不了我的肉体,而家乡容纳不了我的灵魂。中国的春运始于90年代初,大家涌到南方打工,产生的一个结果。

未来城市化要怎么做?大家提到深度城市化,这里面蕴含着非常多的东西。未来十年大家看好哪里?中国经济地理的新格局表现在:西部是能源和地缘中心,中部是加速、产业转移、新增长引擎的区域,东部则是减速,转向城市精细化运作。

开发商知道在一二线、三线、十七八线这些城市里,未来只有这几个区域可以去:一线城市、大湾区、一体化发展的成渝、武汉、长江、沿京广线的中原、湖南深圳、次级或特色的经济中心区域,还有地缘和能源的敏感区。其他的地方就不用考虑了,只能搞农业,农家乐,生态公园。

在目前发展基础上,未来可选择的财政货币的弹药,集中在城市群里,特别看好的是一二线城市群及其周边的城镇,这是我们的逻辑。

讲讲我比较熟悉的大湾区:长三角是一个湾区,往下走的杭州湾,往上走的通州湾,还有太湖的西岸,这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示范区。这个核心区域的规划很快颁布下来,试验区的土地户籍公共服务将实现重大的突破,这里很多公共基础设施也会重新规划。我们的逻辑是要成立一个类似东京的城市群。从距离45公里的地方往市中心走,未来基础设施规划的是六到八线的交通线,这样才能把城市群拉开,周边有效布局。

上海的常住人口是2500万。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正在完善浦东综合交通枢纽配套,,未来要填海完成七条跑道,六个航站楼,还有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装卸码头。

我对这个规划只有一个补充,就是在这个地方延伸出去的那一块海岛,强烈建议再放一排火箭发射架。以后中国人出差去太阳系,从这里走会比较方便一点。这个玩笑的点在于,这个交通枢纽未来服务的不是2500万人口,而是5000万甚至是更高的常住人口。人口设计和基础设施规划从来没有匹配过,如果不超前设计,等待的就是各种各样的城市病。

城市群关键要解决户籍,怎样让这些人真正的能够居住下来?理论上,在15年之内会有接近5亿人落户在城市群里面,但是有一个特别难受的问题在于,这些人的购买力远不如已经在城市群生活的4-5亿人。

举个例子,快递小哥是这些即将落户的5亿人口里面的典型一员,他有能力在城市买套房子吗?不行。只有通过40公里、50公里半径内慢慢的城市化进程,他才可能实现真正的居住梦想。

中国真正有购买力的人处于非常高的金字塔顶端,大部分人目前的收入分配不可能负担目前的住房状态。怎样使这些人真正居住下来?现在这个市场很大但是被平均了,未来可持续的需求如何形成?这里户籍无非是解决受教育问题,农村土地转让使用权就是首付的资本金,这些都要形成一个闭环,如果形不成闭环就是巨大的债务空洞,导致周边没有人去,或者变成比较破败的城乡结合部,而这些在城市发展过程中,会有更多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