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出全国首个“5G贷” 综合融资成本最低约2%

沈述红2019-06-05 20: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2019年是全球5G商用元年,作为国家电子信息产业重镇和首批5G试点城市,5G创新“金字塔”正从深圳拔地而起。在此背景下,该区域5G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也成为关注的热点。

6月5日,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高新投联合在深圳推出全国首个“5G贷”创新业务品种,以最高1000万元的综合融资支持,为深圳5G产业链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流程专属金融服务,全面降低5G产业链企业融资成本,助推5G产业发展。

双方联合发布的“5G贷”产品主要针对符合普惠口径、在深注册的5G产业小微企业。这类企业一方面可以享受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和高新投提供的“全流程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其中贷款担保费率低至八折优惠等系列服务;另一方面可以享受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普惠贷款优惠利率,最低达4.35%。同时,其流动资金贷款期限最长两年。

此外,针对深圳高新投提供担保的贷款,符合条件企业还可享受贴息贴保优惠,综合融资成本最低仅约2%。

深圳高新投董事长刘苏华在发布会上表示,5G行业已成全球科技竞争新前线,“5G贷”产品旨在为产业链相关企业提供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既是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也是围绕深圳优势产业链,助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有益探索。

从受惠的具体企业来看,5G上游主要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包括网络规划、基站建设、传输网、承载网以及核心网建设等方面的系统服务商、基站天线提供商、小微基站、光模块、光纤光缆、主设备等零产品部件供应商;5G下游主要为终端及应用场景,包括汽车、智能家电、工业设备等,应用场景包括VR/AR、车联网、增强移动宽带、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行业等。

“这些5G上下游企业大多对于流动资金有较高的需求,也正是基于企业的这种实际需求,‘5G贷’提供高额度信用贷,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深圳高新投方面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