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反垄断执法再起 长安福特因价格垄断被罚1.63亿

高飞昌2019-06-05 2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长安福特充分尊重并坚决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就此次反垄断调查所做出的处罚决定,我们已经采取行动,与经销商一起规范区域销售管理。同时,我们将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继续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切实维护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6月5日,长安福特在一份媒体声明中表示。

当天上午,国家市场监督监管总局官网发布公告称,近日,针对长安福特实施纵向垄断协议的行为,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了处罚决定,对长安福特处以罚款1.628亿元。

该处罚决定称,2013年以来,长安福特在重庆区域内通过制定《价格表》、签订《价格自律协议》,以及限定下游经销商在车展期间最低价格和网络最低报价等方式,限定下游经销商整车最低转售价格,违反了《反垄断法》关于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最低价格的垄断协议的规定。

调查过程中,长安福特没有提供证据证明相关行为符合《反垄断法》第十五条规定的豁免情形。长安福特上述行为剥夺了下游经销商的定价自主权,排除、限制了品牌内的竞争,并实际削弱了品牌间的竞争,损害了相关市场的公平竞争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长安福特处以上一年度重庆地区销售额4%的罚款。

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表示,将持续加强反垄断执法,有效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严肃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为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这不是国家相关部门针对汽车行业的垄断行为所开出的第一张罚单。早在2014年,湖北4家宝马4S店因非法统一收取PDI检测费被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处罚,成为汽车业反垄断执法案件的开始,随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及8家奥迪经销商因涉及在湖北省内实施价格垄断行为,被罚总计2.8亿元,此后又有数起相似案件曝出。日立、三菱电机、精工等12家日本零部件企业和轴承企业因价格垄断被罚12亿,而克莱斯勒、奔驰、东风日产、上海韩泰轮胎等企业也因涉及价格垄断受罚。

2014-2015年的一系列反垄断处罚,合计罚款20.51亿元,创下汽车行业反垄断执法的高潮。2015年之后汽车行业的反垄断执法相对平息,同时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汽车行业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但几年来该指南尚未最终落实。

长安福特自从2016年创下95万辆的销量高点后,开始进入下降通道。2018年长安福特仅取得37.78万辆销量,而2019年第一季度销量为5.16万辆,同比跌幅69.35%。受此影响,长安汽车近年来的业绩表现不佳,长安汽车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20亿元。受到此次长安福特垄断被罚事件影响,6月5日长安汽车股价早盘出现跳水,一度跌幅超过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