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斌谈网易、腾讯、茅台:我所经历的三次重大投资机会

沈述红2019-06-06 09: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述红 作为颇具盛名的私募基金经理,“时间的玫瑰”已成为但斌的标签。这个从业27年,创立东方港湾资产15载,并在美股、港股、A股均有一定建树的人物,多年来一直称自己为巴菲特的门徒,并坚信在投资中要穿越时间的河流与伟大企业共成长。

近日,在“格隆汇·首届大中华区最佳上市公司”评选颁奖典礼上,但斌分享了自己27年投资生涯里的三次重大投资机会。从过错网易(NTES.O),到抓住腾讯控股(0700.HK)和贵州茅台(600519.SH)的投资机会,但斌用自己的投资经历,印证了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抓住机会并追求复利增长对投资的重要性。

他表示,价值投资不需要有太多机会,一个人一辈子只要能抓住10个重大机会,就可以拥有非常圆满的人生。

错过网易 

尽管做私募和投行的20多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但这段时间值得铭刻在但斌脑海里的历史大事却也不少:越南战争、肯尼迪遇刺、两次石油危机、两次中东战争……在这一段27岁到51岁的岁月里,但斌同时看到了很多投资机会。其中,2001年的网易被但斌看做投资生涯里第一次重大投资机遇。

彼时,互联网泡沫满天飞,网易、搜狐、新浪股价均跌破1元,网易最低跌到0.51元。

但斌当时的判断是,互联网行业未来很可能成为主流行业。抛开当时的股灾背景,但斌看到了这里蕴藏巨大机会。事实也确乎如此。从2001年的谷底至今,网易涨幅达2000多倍,最高峰时涨3600多点。

遗憾的是,但斌错过了这次机会。有朋友甚至告诉他,千万不要买网易、搜狐、新浪这三个公司,不然可能会破产。“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重大机会,虽然错过了,但我了解到选择行业龙头非常关键,龙头和次一点公司回报完全不一样。就上述三家公司本身变化来看,网易能有2000倍、3000倍的增长,而搜狐、新浪的增长倍数逾网易的差距很大。”

抓住腾讯 

投资是一个从错误当中吸取经验的行业,善于从前一次的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往往会让人更快成长。

基于此,在错失网易后,腾讯出现了,但斌也很快抓住了机会。如果用上市历史用前复权计算,2004年上市的腾讯控股股价在2006年底变成正数。在这一年的4月份,但斌几乎没有犹豫地重仓买入腾讯控股,而这时腾讯控股股价仅为12元左右。

这一次投资,是但斌投资生涯里的第二次重要投资机会。

在持有该股的13年时间里,腾讯自身业务和股价经历诸多变化,2008年金融危机时股价下跌一半左右。这一过程中,虽有加减仓的操作,但但斌始终对腾讯的未来抱有期待。“一个企业从小到大的过程中有很好的利润推动,现在有3000亿收入和800亿利润,这是非常可观的。”

对于腾讯的未来,但斌认为云游戏或将成为其业绩增长点。“在4G时代,腾讯迎来了《王者荣耀》;而5G时代可能有云游戏,这可能让腾讯有更好的发展。”

贵州茅台的“死忠粉”

贵州茅台则是但斌投资生涯中的第三次重大机会,这也是但斌广为资本市场所谈及、议论的关键词。

但斌一直唱多贵州茅台,在拥有1300多万粉丝的微博上,他有7000多条微博是关于贵州茅台的;还将贵州茅台作为礼物送给巴菲特;甚至在公开场合表示“贵州茅台一万年不会崩盘”、“如果有资金,想将贵州茅台整个买下来”。足以见证他对贵州茅台爱的深沉。

但斌用历年来参加股东大会时所见证的与会的贵州茅台高管的“变迁史”,来形容自己对该股的“钟爱”。2006年,但斌参加贵州茅台的股东大会,当时贵州茅台参与股东大会的高管有7个人。但在今年的茅台股东大会上,但斌作为机构投资者依然持有茅台并出席大会,15年前的7个高管却只剩下3个。

在但斌看来,A股“股王”贵州茅台代表中国价值发现的标杆企业。“一个企业如果能长期创造财富和创造价值,这对投资者和国家都是一个非常幸运的事。”

他的团队在研究消费品的过程中,发现品牌比渠道重要,一个品牌建立以后,想击跨它或者有一个很大的改变非常难,而贵州茅台恰恰在品牌方面建立起了非常深的护城河。

2001年,贵州茅台上市。这一年贵州茅台净利润3.4亿元,行业的龙头还是五粮液。2018年,该股净利润已达378亿元。18年间,该股股价也一直有较好的表现。不过,但斌关注的是未来200年,贵州茅台还有没有可能有更好的价值表现?

但斌分析,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的确存在天花板,但是价格没有天花板。全世界最古老的16家公司里,有一家企业生命周期长达700年。但斌认为,龙头白酒的商业模式存续200年的概率非常大。“如果贵州茅台每年仅以2%的速度提价,200年后销售6万吨酒就有2.8万亿元利润。贵州茅台还有一个非常可贵的地方,在于其产品在1951年至今按11%的年复利提价,在未来的200年里11%的复利可能有点多,如果选5%的复利增长来计算,200年后其利润达到4.669万亿元。”

但斌同时表示。负责任的公司,总的来说是创造财富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讨论好坏没有意义,我们需要做的是锻炼自身的洞察力,包括对长期的大的社会变革的洞察力、市场洞察力、产业洞察力、公司洞察力等,才能抓住下一只“贵州茅台”。

“只要能够有这样的洞察力,以后还有很大机会。以我国电商发展为例,按道理说,阿里巴巴、京东之后,不大可能有第三家公司崛起,但是现在出了拼多多,这是中国的国情赋予的机会。我国的核心城市二三四五线城市,每个级别的城市都有上亿人口,这催生了很多不同层面的需求,这也意味着中国的企业创新以及好公司出现的机会,比美国大得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深度聚焦华南地区证券、基金、上市公司领域。采访线索请联系:shenshuho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