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时代来临!这些产业将发生变革

姜鑫2019-06-06 11: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5G时代正式来临!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今日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了5G商用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在获得工信部发放的5G网络试验频率后,三大运营商已在各大城市建设5G基站,开展5G外场测试。华为亦适时表示,已经在中国40多个城市与中国三大运营商开展了5G规模商用试验,均已达到商用标准。

全球5G正在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哪些产业将发生变革?

中泰证券分析师在研报中表示,工信部颁布5G商用牌照,意味着包括2.6GHz产业链在内外场规模技术方案已经成熟,可以投入规模商用,产业链在国内市场庞大需求驱动下进入新一轮资本开支周期,传输网与IP承载网也将迎来大规模的扩容与升级,主设备商与上游供应商在未来5年将持续受益。

而在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全球5G仍然如期推进,其对于构建智能物联产业的竞争力来说意义重大,而随着5G进展和全球格局的变化,不仅仅是5G设备投资,产业链重构带来的上游自主可控与包括手机、物联端、智能汽车为代表的5G终端产业创新正进入实质阶段,面临投资机遇。

吴友文等分析师在研报中称,5G首次构建完整的物联网网络(CT)基础设施,连接终端价值量将大幅提升。5G三大应用场景,mMTC和uRLLC都是面向物联网的新场景,将推动移动互联网向万物互联时代转变。物联网发展路径“连接—感知—智能”,第一个阶段首先是联网终端的放量,2018年我国M2M连接数共计6.7亿,成为全球最大的M2M市场。全球运营商逐步退出2G转向4G,2019年是5G启动元年,物联网将由LPWAN向LTE/5G高速率转变,物联网终端模组和数据的单体价值都将大幅提升。边缘计算将为物联网提供全新的IT支撑。看好车联网、以PC/pad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以POS/自动贩卖机为代表的电子支付、空港物流领域资产追踪、工业互联和医疗等物联网应用的发展。

5G助力手机产业链打开新空间。根据IDC数据,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07亿部,同比下降3.7%,手机行业步入成熟期,进入存量竞争时代。同时IDC预测,2019年5G手机渗透率仅0.5%,而到2023年,5G手机出货量将达总出货量的26%,5G手机将引领全球用户换机潮。国内三大运营商正在积极推进5G试点,2019年国内将有20个城市享受5G覆盖。各家手机厂商也在同时抢跑5G赛道。从技术的角度看,5G手机面临多重挑战:由于复杂性更高,芯片将是5G手机的核心难点;同时射频数量和难度加大,对手机散热要求也更高,提升对手机散热模组的需求。5G将推动手机产业链的发展,为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同时中国厂商有望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5G助力智能驾驶产业步入量产前夕。从网络端看,5G网络切片与边缘计算能力使智能驾驶成为可能,5G的边缘计算实现在网络边缘完成数据分析处理,满足智能驾驶低时延要求;而网络切片能够根据业务需求和数据优先级来分配网络满足需求。从车企端看,多家车企推出电动化平台,基于同一平台可提高新车型开发效率,缩短研发周期,实现零部件共享,降低生产成本,核心零部件成本逐步下降,互联网公司也相继发布应用平台。我们认为,车路协同将是智能驾驶全面实现的必经之路,首先,对多种交通场景,单车智能有局限性;其次,自动驾驶商业化需要成本可控;再者通过车路协同,可以帮助车辆做出最优决策。通过集约式的建设智能道路,能够实现给车路减配,实现大规模智能驾驶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