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牌照发放 10万亿市场开张 5G板块领跌两市

张斌2019-06-06 12: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期盼已久的5G商用牌照终于正式发放。6月6日,据新华社消息,工信部6日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今日早些时候,工信部官方发布信息称,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快5G商用步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对《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进行了修订,现予公告。

二级市场上,今日早盘集合竞价阶段,欣天科技(300615.SZ)、剑桥科技(603083.SH)等多股一度涨停。早盘5G概念板块、通信设备、通信服务行业板块开盘后一度领涨,随后出现分化,截至上午收盘,5G板块下跌3.79%,领跌两市。

个股表现方面,120只成分股中,仅9只股票飘红,其中京泉华(002885.SZ)等3只股票涨停,汇源通信(000586.SZ)跌停,润欣科技(300493.SZ)、华星创业(300025.SZ)跌9.53%,吴通控股(300292.SZ)、天和防务(300397.SZ)跌逾8%。

此前几日,5G概念个股已经提前异动。6月3日至6月5日, 5G指数连续三日上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5G产业经济贡献》称,在社会直接贡献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攻下方面,预计2020-2025年期间,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就业贡献方面,预计到2025年,5G将直接创造超过300万个就业岗位。

在5G实力方面,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目前,我国5G标准专利数全球领先。截至2019年4月,中国5G标准关键专利数占比34%,主设备集成能力全球领先,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已形成了一定的5G网络覆盖,基本具备了开通5G网络的硬实力。

国泰君安证券还表示,美国的围堵可能延缓中国5G的发展步伐,但改变不了中国5G引领全球的终极态势。

对于5G的投资,中信证券认为有两条主线。其一是5G的核心资产,包括设备商和服务商,主要涵盖主设备/网络维护和优化/铁塔租赁等领域。其二是5G供应链的国产替代,预计以华为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的供应链将逐步往国内转移,在高频覆铜板/PCB板/射频及背板连接器/环形器等领域,国内供应商实力会逐步增强,有望逐步实现国产替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