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场景、新市场 电商们618的新玩法

于惠如2019-06-06 12: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去年,我们转型成为‘家·生活’整体方案提供商,建立了支撑家生活的全场景。今年“618”期间,国美‘家·生活’新业务IXINA、厨空间及舒适家将参与活动。”6月5日,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表示,目前,公司三大新业务已集结完毕,将全面参与即将到来的“618”营销战。

王俊洲介绍,过去一年,国美完成线上线下整合,国美社交电商购物平台美店取得了大范围进步,下半年,国美将继续推进覆盖半径。

“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不断减少,消费不断升级,线上线下融合、场景打造成了电商们的新动向。”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说。

新场景:消费场景融合 拓展电商空间

“今年的‘618’与以往有所不同,随着数字零售时代来临,购物节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场消费盛宴,对于行业来说其本质是一个‘练兵场’。”曹磊说,尤其今年的“618”年中大促将是过去一年数字零售加速落地的验证,所以各家都在摩拳擦掌想要抢占先机和C位。

除了国美,今年其他电商平台也将目光瞄准了线上线下商家的联动,合力加速推动传统零售模式的转型。

苏宁今年致力于打破流量壁,突破单一线上场景的营销,以全场景+服务来构建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美好生活圈”。此外,京东对外称,京东PLUS会员与腾讯视频实现初步打通,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和便利。

在曹磊看来,今年“618”,除了一系列促销外,电商们强调更多的是消费场景融合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

新市场:瞄准“下沉市场”谋求新增量

今年的“618”,“下沉市场”亦成为电商巨头们争夺最激烈的战场之一。

今年,借助独立开店和加盟的模式,国美“下沉市场”至三四线城市。据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李俊涛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针对县乡市场,国美共开出213家新零售店。

“今年年底我们有望开出800至1000家新零售店,向全国县乡市场输出国美的供应链和电器运营能力。”王俊洲说。

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也均为“618”投入了大量资源。阿里将通过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等淘系11个营销平台,并宣称“开启史上最大投入”,助推品牌商家加速下沉。京东“618”会发起一项“LBS城市接力赛”活动,覆盖国内360多个城市,从城市覆盖数量上来说是以下沉市场为主。

对此,曹磊表示,电商经过多年的发展后,各平台在一二线城市中增速逐渐减缓,盯准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拼多多强势崛起,保持着高速增长,甚至在活跃用户数上超越了老牌电商巨头京东和唯品会。因此,巨头们选择“下沉市场”,一方面,可以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618”当中,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更多新流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