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中高考备战倒计时:连上厕所也在计算时间(图)

李静2019-06-06 13:24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李静/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河北省衡水市报道 再过一天,衡水中学的考生将如同中国大部分地区的考生一样,奔赴考场,迎接一生中至关重要的一次考试——高考。

而此刻,在距离开考前7天,这里的大门还处于紧闭状态,校园里众多的高考考生如平时一般,正在进行最后的考前冲刺。

这所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著名中学,因应试教育和军事化管理闻名全国的学校,素有高考流水线之称,严苛的纪律和管理令它备受争议。尽管如此,每年超高的清北入学率,还是令中国大部分家长和学生对它趋之若鹜。

优质生源的选拔、精确到秒的时间管理、以及严苛的规章管理制度是衡水中学的标志。一位熟悉衡水模式的人士说,这里流行的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

衡中倒计时

在衡水,人们最喜欢谈论三件事,房价、衡水园博园开放以及衡中。

这里的衡中,泛指衡水中学和衡水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衡水一中”)。衡水一中作为衡水中学的民办校,在当地人眼里二者即为同一所学校,不同的是以校区作为区分。衡水中学位于市区南门口街,是一所公立校区,只对本地招生;衡水一中地处地处相对偏远的桃园区,为民办校,除本地生源外,可以对河北以外地区进行招生。

清华和北大超高录取率,使两所学校成为衡水一张名片,在这座并不大的地级市里,吸引了众多莘莘学子的目光。

衡水中学校外展示墙

衡水中学校外展示墙

衡水中学的一天是从早上5点30分开始的,5点40分左右,学校的学生鱼贯而出等待晨跑,6点10分晨读已经开始,6点30早餐,6点45分早自习已经开始,7点45第一节来临…….直至21点50分晚自习结束,10点10分宿舍准时闭灯。

这样严格的作息在高考前夕也没有太多变化。

衡水中学高三年级学生王梓晨(化名)把这样的时间管理称之为“严肃活泼”。他说:“严格是严格,但也没外界想的那么邪乎,主要是氛围——一群人为了自己的未来而拼尽全力,而且你看外边总说我们中午没时间吃饭,总是跑着去,但实际上不是这样,是我们自己再给自己加压。很多制度很宽松,老师开班会的时候时候也经常劝我们不要这样,伤身体,要学会高效利用时间。”

与高一、高二的学生相比,高三学生更喜欢把时间利用到极致。跑着去食堂,跑着复习,即使是在晨跑中,不少学生也会带着书本,一切为了节省更多时间学习。

“一分就可以刷掉很多人,我们都想尽一切努力。”王梓晨说,“一个小时的早自习里,每个学生都在低头大声朗读,这样有利于学习。现在已经进行紧张押题时段,虽然平时也有,但现在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我们甚至连上厕所也在计算时间。”

在衡中,每个学生的任务就是学习,即使是同学间偶尔的交流也多是因为高考和试题。在这里上学的学生,与衡水一中有很大不同,大部分生源都来自于衡水本地。他们自小就是尖子生,一位在衡水中学入读高二的学生家长告诉经济观察网:“衡中只会招当地各个中学前五名的学生。”

在上述了解衡水模式的人士眼中,衡水的成功,在于其营造了良好、紧迫的学习氛围。尽管这种学习氛围,被外面一些人贴上了应试教育,失去个性的标签,但在上述家长看来,目前考试评价体系下,考生的选择余地很少,考分是大部分中西部地区学子们跃升阶层的重要工具,“你无从选择,只能更加努力”。

“外地”的衡水一中

衡水一中门口 李静

衡水一中门口

“我真的挺烦那些带节奏的人,那些连衡中都没来过的人,就信口开河,这让我很反感。”5月31日,衡水一中复读生夏哲(化名)说起他在衡水一中学复读一年时间的感受时表示。夏哲口中的“衡中”,是“衡水一中”。

这所名声在外的学校,是2013年由河北泰华锦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办,与衡水中学签订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的民办高中。双方在实际办学过程中,因衡水中学代管衡水一中事务,双方共用一套师资,对外招生宣传中存在校名混杂使用等情况,引发巨大争议,后经河北教育厅出手治理,目前两校产权归属已做区分,但在衡水当地人和这些学生眼中,二者都是“衡中”。

衡水一中作为民办校,对生源的要求更加严格,地处太原、郑州、济南、天津地理中心点,使这里成为了不少外地生复读的首选。不过即便是扩大招生后的生源想要进入学校,也会经过严格的审查。

只招优质生源,是衡水一中对外招生的“标签”。

夏哲告诉记者,复读生会分批次录取,视报名人数和分数线进行择优录取。一般而言,560分是基准线,成绩在650分以上的学生每年学费1500元;此后考分越低,学费越高。但最终能否入校,还需要接受学校相关考卷测试。

衡水一中继承了衡水中学的时间管理法,夏哲和他的同学,并不认为这种方法苛刻和没有个性。

在这里,没有人会认同只是上一所好的大学,更多人的最终目的是冲刺清华北大。

“当你在这个环境下,看到身边同学都这么刻苦努力,自然有一种我也想拼尽全力的感觉。”夏哲说。

由于两所学校过于相似,2017年6月,河北省教育厅曾印发《关于对河北衡水第一中学办学行为进行整改的通知》,提出对衡水一中提出了包括完善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控制办学规模、规范招生行为在内的3项整改要求。

“孤岛”上的桥

衡水一中与衡水中学一样为住宿制,每两三个星期,会有一天休息日。届时守在校外的家长和即将奔出校园的学生将挤满校外空地。

夏哲对此感到非常适应。每三周,夏哲的妈妈会从北京来这里同他团聚,提前定好周边的宾馆吃一顿相聚饭。在他看来,平时课业忙,也会想爸妈,但来这里是为了学习的,努力辛苦一年,考入好学校是包括他在内所有学生的想法。

衡水一中南门常年有保安值守,出入非常严格,只有经过班主任批示的请假单才能准许学生出入。而所有没有准入条的人一律不能进入学校。临近高考,陆续有不少借读或复读的考生陆续回到原籍,5月30日的下午两点,校门外有两对学生家长,正在地等待着自己孩子出来。

南门对面的马路旁,长期有五六辆黑车司机等候在此,拉些偶尔病痛或者接孩子回家的家长往返市区火车站。

衡水一中地处偏僻,交通不便,需要用车的时候,他们会热情的递上名片。车费价格合理,与打表的出租车价格无异。在家长不能到场签字确认出入的时候,他们还承担着代替家长签名,把考生送至火车站,再发送视频表示完成接送任务。

1衡水火车站 李静

衡水火车站

一位从保定赶来接孩子的家长透露:马上就要高考了,这次来是接孩子回本地进行考试的。1分钟后,另一位母亲的孩子从校门走了出来,拎着硕大的包裹,和母亲没有多说什么。剩下从保定赶来的夫妇,继续等候在校门外,踮脚张望。

衡水中学学生和家长拎着行李 李静

衡水中学学生和家长拎着行李

与安徽毛坦厂中学相比,衡水一中并没有围绕学生相伴而生的产业链,更像是一座现代化工厂笼罩在一片废墟之中。

偏僻、荒凉是对这所著名学校周边所有的形容。挨着学校北门,有一座刚修建好的小区——泰华学府,目前还有三套余房,均价在9000元—13000元左右。

衡水一中北门商品房小区

衡水一中北门商品房小区

小区附近,没有一处蔬菜水果摊,仅有两家小型超市,剩下一家眼镜店、一家提供报考咨询的服务的门面房、一家房屋中介和一家提供校服、床品的学生用品店,每到6点准时关门。

“别看衡水一中外地生源多,但来这里常住的陪读家长并不多,学校是寄宿制,大部分家长会租了不住,直到开放日,在周围宾馆爆满的情况下,来这住两天。”房屋中介业务员说。

学校四周,大片已经被蓝色围挡圈起的空地。在衡水一中不足两公里的距离,一个已经封顶的百货商业地产项目渐露端倪,项目周边尽是光秃秃裸露的土石,和施工后留下的一片瓦砾。当地人说,未来这里将有酒店、购物中心、电影院、大超市。

根据教育部6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届时将有1031万考生参加2019年全国高考。

不管有多少人质疑高考,但它无疑给衡中以及全国各地考生带来了到目前为止看起来最公正、最透明的一次竞争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