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万手抛单,加加食品股价跌停 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张晓晖2019-06-06 16: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6月6日,加加食品集团有限公司(002650.SZ,下称“加加食品”)股价跌停,报每股4.18元,收盘仍然有56万手的抛单。

跌停原因来自于加加食品6月5日晚间的公告——公司和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卓越投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调查通知书》,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卓越投资持有加加食品18.79%的股权,其实际控制人为杨振、杨子江、肖赛平,其中杨子江为杨振之子,肖赛平为杨振配偶。

2018年3月,卓越投资实际控制人杨振、杨子江、肖赛平,三人手中持有的加加食品股权全部被司法轮候冻结。后曝出杨振通过上市公司进行违规担保和违规开具商业票据等,并受到深交所问询。

受到连带影响,2018年加加食品的部分银行账户、部分子公司股权被司法冻结及部分土地房产资产被查封。

不过,在2018年度报告中,加加食品称截至2019年3月26日,上述银行账户、子公司股权及土地房产已全部解除冻结、查封,恢复正常使用状态。公司目前无任何其他银行账户、子公司股权被冻结或土地房屋被查封的情况。

实际控制人杨振在2018年初,一度计划增持加加食品,但2019年3月2日加加食品又公告称,杨振取消对公司的增持计划。

披露后不久,深交所向加加食品发去询问函:质疑实际控制人杨振在所持股票存在平仓风险、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等情况下,其是否具备增持的资金实力;公司及杨振是否就增持资金来源及增持计划的可实现性进行了分析和论证。

加加食品称,实际控制人杨振原本计划通过增持公司股票的方式提升公司股价和市场信心,以期提升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股票市值及拓宽融资路径。同时通过增持实质性地提升公司股票价格,亦能预防其所持股票可能的质押平仓之风险。

然而事与愿违,加加食品在过去一年时间内,股价跌去一半,杨振一家三口持有的股权悉数质押并因债权追诉被司法冻结。

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加加食品取得了17.88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44%,净利润降幅明显,2018年加加食品净利润为1.15亿元,同比下降了27.58%。

投资者对加加食品的未来充满忧虑,尤其是对重组购买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下称“金枪鱼钓”)100%股权一事。

2019年5月31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有投资者问:“请问董秘,一直说重组没有实质性障碍,到目前为止一年多过去了杳无音信,这是正常吗?”

加加食品回复:“谢谢关注,正在正常推进中!”

然而,就在一个星期之后,加加食品在披露公司和控股股东涉嫌信披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同时,也提示了风险——本次立案调查,有可能会导致公司不满足《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中规定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条件,从而导致公司正在推进中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金枪鱼钓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存在不确定性。

经济观察网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