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智能家居中端市场 开放生态链下没有赢家通吃

饶贤君2019-06-06 18: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饶贤君 智能家居是什么样的?不同的行业参与者在给出不同的答案。

小米等提供由简入繁的大量家居产品,给消费者自主创造空间和想象空间;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尝试打造平台、系统、云服务等智能家居的基础设施,让传统家居变得智能化;美的置业、万科等地产企业则在布局完整的一体化智能家居生态,试图在消费端完成“智慧地产”的整体升级。

原本只存在于一些宣传样板间乃至于电影画面中的智能家居体验离我们不再遥远,动辄耗资数十万、上百万的智能家居也出现了更成熟、更具性价比的替代品,智能家居的消费市场开始由高端消费人群向中端下沉。

美的置业执行董事、产品研究中心总经理林冬娜认为,智能家居在不远的未来将成为每家每户的必备品,“就像电饭煲、电视机一样,(智能家居)会变成一件很平常的事情。”

欧瑞博创始人兼CEO王雄辉根据万得、华泰研究院、前瞻产业研究院等数据做出预测,智能家居行业目前刚刚进入启动期,未来数年内,其复合增长率将高达80%,2023年,其市场规模将从2018年的320亿元增长至3400亿元,智能化家居覆盖率将从目前的不到5%增长至25%。

高速增长扩大的市场下,家电企业、科技企业、地产企业都在寻找智能家居产业链上的契机。2019年5月,阿里巴巴战略投资红星美凯龙;2019年6月,美的置业、红星美凯龙、欧瑞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并购、投资、战略合作,阿里、腾讯、美的、海尔、万科、恒大……各行业巨头以一种积极的姿态在这片新蓝海中掘金。

智能化生活

清晨醒来,阳光正好伴随着逐渐拉开的窗帘照射进来,适宜的音乐在屋子里响起,厨房里已经飘来粥的清香,简单洗漱之后,智能管家会播报一天的天气情况,并根据身体情况提醒出门前应当做好的防护准备。

一切准备就绪,出门关上房门的那一刻,扫地机器人开始工作,屋内灯光自动关闭,由摄像头与感应器组成的安防系统启动,随时对屋内的异动和异响发出警报,并在手机APP端提醒查看。

晚间归来,开门的瞬间,屋内的灯光逐渐亮起,空调已经提前打开调整至适宜温度,智能冰箱根据预设菜单提前解冻的食物材料已准备就绪,电热水壶中的水自动烧开。

夜间,随着困意袭来,灯光逐渐变暗直至关闭,窗帘缓缓闭合,高噪音的电器自动进入静音模式,如果起夜,通往卫生间动线上的夜灯会在感应器的联动下自动增强亮度。

上述智慧化功能的实现其实并不复杂,问题的关键在于,这样的智能化生活,要花多少钱?

浙江省之江实验室的人工智能研究员单海军对记者表示,智能家居是人工智能领域里非常简单的一个应用场景,目前,可以使用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技术已经十分成熟,技术落地的难度也不高,未能大面积普及的主要原因在于价格。

“智能家居虽然能提供一些便捷,但对大部分人来说,开灯、关灯、拉窗帘,自己也可以去做,为这个花钱的性价比并不高。”单海军说。

一位智能家居行业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介绍:“以前的智能家居就是有钱人玩的,要把别墅做智能化,这是他们提升生活品质的方式之一,住千万级别墅的人很多并不介意再花一百万让自己过得更舒服一点,所以智能家居以前是比较奢侈的概念。”

但中端消费者在高性价比产品的冲击下逐渐完成了市场教育,该业内人士称:“从小米以及智能音箱等便宜的单件开始,这些入口让消费者逐渐认识到智能家居产品的便利,从一件一件地添置,慢慢变成全面的智能化需求。”

记者曾经与多位小米的发烧友进行过交流,从一个小米的插线板或是网关开始,他们大量购入小米的单件,并为自己的家DIY了个性化的智能化家居体验,甚至小米目前的一些智能家居套餐及设置,都来源于米粉提供的智能化创意。

一位米粉介绍:“普通的两室一厅,不到2000元就能打造智能灯光,5000元左右就能实现基础的全屋智能。”

即使不是动手能力强大的“技术宅”,相比于原本动辄百万的价格,全屋家装目前也进入了颇具性价比的时期。国内的大量智能家居品牌也纷纷推出了万元级以下打造全屋智能、包安装包设置的基础套餐,例如,以打造“轻奢级”智能家居品牌为目标的欧瑞博,其“全宅智能基础套餐”价格为9999元。

欧瑞博CGO李婧表示,在智能化产品价格平民化的趋势下,智能家居的消费群体已经明显下沉,在欧瑞博的C端消费中,中端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增长迅猛,占比已经达到70%,而原本高端消费者占比超过70%,“我们的客单价从五万到八万左右,下降到了三万到五万,市场教育在逐渐深化,消费客群在扩大,这是我们非常乐于见到的”。

在长链条中,做优势项

“智能家居的链条是很长很长的,没有企业可以把整个链条都吃进去,所以在这个行业里,大家更多的还是在互补。”林冬娜表示,尽管美的集团、美的置业旗下也有自己的美家智能,但基于产品互补的考虑,美的置业对不少生态链上的公司进行了战略投资与合作。

智能家居行业丰富而又冗长的产业链条决定了不同的企业必须扮演不同的角色。

通俗而言,家电企业可以在不同的产品中增加智能化功能以实现产品附加值的提升;科技企业可以为这些产品提供整合的入口及云端平台,确保整个智能化系统的运行;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样板房,直接从消费端口提供全屋智能的体验,实现变现。同时,他们也是需求端信息的最直接接收者。

具备跨领域能力的企业极少,林冬娜认为,企业或许可以通过并购、战略投资等方式实现在各个领域的覆盖,但智能家居行业一定是一个以合作共生为发展方式的行业。

现实也的确如此,家电巨头、科技巨头、地产巨头在不断地相互投资中形成了自己的生态圈,如,万科与格力在智能家居上达成合作,而格力与天猫签订了加入智能家居生态的战略合作;恒大以300亿元与海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苏宁则以200亿元入股恒大并启动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多领域合作。

这是智能家居行业独有的特性。例如,在一个消费者家里同时拥有美的、格力、海尔等不同品牌的电器产品时,消费者很难为了实现智能家居,将家中原有的电器设备全部更换成统一品牌。相反,智能家居服务的提供者必须有同时接入这些家电智能化端口的权限和能力,这也就意味着,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时代,品牌之间的隔膜将在一定程度上被打破。

用苹果的“Siri”唤醒小米的“小爱同学”,通过华为的路由器传达到欧瑞博的网关,将指令传递给家里的美的、格力、海尔等智能电器,在智能家居的时代,多品牌间的交互必然存在。

李婧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品牌站在了一起,“区别在于品牌之间的强弱连接,例如我们欧瑞博和美的建立了深度的战略合作,我们也正在和美的的智能家电之间形成后台的打通,未来欧瑞博和美的将是强连接的关系,通过我们可以实现美的智能家电的全部功能,而其他一些品牌就只能实现基础性的功能,当然现在我们链接的品牌一直在丰富。”

有趣的一点在于,这样的发展模式使得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玩家都有自己的成长机会。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有些行业,巨头进来了,小公司就没法做了,但在智能家居领域,你的竞争对手不会是这些巨头,而是你主打单品的竞品,比如开关、灯泡、网关,只要在某个细分项目上能占据优势,就一定有机会,巨头反而会是你的助力、大客户。”

李婧也认为,在智能家居领域,从单品切入后形成强竞争力是打造核心护城河的关键,“欧瑞博的智能开关、超级智能面板mixpad,是我们的切入点,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最核心的产品,这也是我们未来面对竞争者最强的武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