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法院禁止今日头条传播腾讯《王者荣耀》视频,字节跳动认为涉嫌违反法律程序

任晓宁2019-06-06 2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6月5日,字节跳动针对重庆法院关于今日头条传播腾讯《王者荣耀》游戏视频的禁令做出了回应。字节跳动方面认为,这一禁令涉嫌违反法律程序,涉嫌超范围审理并存在滥用司法资源、损害司法权威的嫌疑。

据了解,5月30日,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就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及重庆腾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统称腾讯公司)提出的诉前行为保全申请作出裁定,裁决字节跳动立即停止通过“今日头条”APP、toutiaoimg.cn域名传播(以非直播方式)带有“王者荣耀”名称的《王者荣耀》游戏录制视频。

同时法院裁定,字节跳动立即删除在“今日头条”APP传播(以非直播方式)的带有“王者荣耀”名称的游戏录制视频(由今日头条用户“王者荣耀”、“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指法芬芳张大仙"、“露娜王解说”、“王者荣耀小塔TT”在“今日头条”APP发布的《王者荣耀》游戏视频除外)。

字节跳动方面认为,法院下达禁令前未通知和询问字节跳动公司,涉嫌程序违法。同时认为法院主动审理腾讯公司未提出的诉求,违反民事诉讼法“不告不理”原则,涉嫌非法审理。

今年以来,字节跳动和腾讯已经发生多起禁令方面的纠纷。除了5月30日重庆法院禁止今日头条传播《王者荣耀》游戏视频的禁令,5月31日,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也裁定字节跳动停止通过其经营的“今日头条”APP以直播方式传播《英雄联盟》游戏内容的行为。

今年1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也曾作出禁令,裁定禁止字节跳动旗下的“西瓜视频”App直播《王者荣耀》游戏内容。

此前有律师告诉记者,在知识产权法律领域,一直有这种诉讼禁令。一般是为了防止原告损失的进一步扩大,或者造成其他损害,法院会在判决之前先出一个禁令。

该律师还告诉记者,申请禁令是当事人的权利。一般而言,根据审理的结果,假如判定被告侵权,法院会在最后判决书中判被告赔偿损失。如果最后被告没有侵权,原告滥用了禁令,这种情况下,对于这个禁令造成的被告的损失,原告也需要承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