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车企第一院士落空!王传福未进入中国工程院院士次轮评审

干群芳2019-06-06 21: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中国民营车企诞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希望暂时落空。6月6日,中国工程院官网显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未出现在中国工程院2019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名单中。而在今年4月30日公布的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中,王传福出现在工厂管理学部的榜单中,专业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管理。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每两年(奇数年)进行一次,包括提名、确定候选人、院士评审和选举等多个流程。根据中国工程院发布的消息,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共有531位,而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共有222位。根据相关规定,2019年最终增选总名额将不超过80名。

《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对院士的标准和条件进行了明确,首要条件是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做出重大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除了在某工程科技领域有重大发明创造和取得重要研究成果之外,在工程管理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候选人也可当选。

工程管理领域的重大贡献主要是指: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技术创新、重大装备与新型产品制造、重大工程与新兴产业战略研究等领域,具体组织并参与工程项目的实践,创造性地发挥管理科学的作用,取得同行公认的重大成就;或在工程管理理论上有重大建树,并通过实践取得具体业绩。

对工程管理领域的贡献,被看作王传福成功入选2019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的背景之一。除此之外,提名王传福候选院士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今年年初发布文件称,要“特别关注在企业、特别是基层和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中做出重大成就和贡献的工程科技专家”。在目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出自民营企业的并不多。

公开资料显示,王传福1987年毕业于中南工业大学(现中南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而后进入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攻读硕士,毕业后留院工作。1995年,王传福看好中国电池产业的机会,辞职南下创建比亚迪科技有限公司。有着“技术狂人”之称的王传福带领团队克服了技术、资金等多种困难,在2008年将比亚迪打造成全球最大的充电电池制造商。

2003年王传福进入汽车这一全新业务,并在初期就确立了电动车战略路线。作为一名技术型企业家,王传福带领比亚迪布局电池、电机、电控领域,并通过自主研发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如今,比亚迪在新能源整车以及动力电池领域,均成为全球领先企业。尽管王传福在成为企业家之后,自身投入到技术研究中的精力有所减少,但从比亚迪取得的成就来看,其在工程管理领域的贡献不容忽视。

如果王传福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那么他将成为民营车企中获得中国工程院院士身份的第一人。此前,中国一汽集团总工程师李骏成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如果将范围从车企扩大到整个汽车圈,那么历年来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还包括欧阳明高、孙逢春、吴锋等聚焦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专家。

而今年除了王传福之外,进入2019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的汽车人士还包括清华大学的李克强教授,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徐向阳教授,两者均位列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所属专业分别为车辆设计与制造以及机械电子工程。其中,李克强教授任职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徐向阳教授从事多年自动变速器研究,被誉为“中国8AT变速器第一人”。而在今日公布的2019年院士增选进入第二轮评审候选人名单中,入围的只有清华大学的李克强教授。

业界认为,王传福如果成功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将有望带动中国车企的研发投入,并有助于建立更加合理的产业政策,尤其是在国家着力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据了解,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组织院士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国家决策提供支撑服务,是中国工程院的主要职能和中心工作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