钨价下滑,炼钨企业急了!集体倡议:减产!

李紫宸2019-06-10 10: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记者获悉,6月5日赣州市一众仲钨酸铵冶炼(APT)生产企业集体发出倡议书,一致同意从6月起停产或减产,决定停产的企业停产时间不少于15天,决定减产的企业APT当月产量减产不少于30%。同时,上述企业向全国钨企业发出“控制产能、降低产量”的呼吁,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严控新增钨冶炼产能。

根据中国有色网的消息,上述发出倡议的公司包括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赣州海盛钨钼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栾川钼业集团销售有限公司、江西耀升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江钨世泰科钨品有限公司、赣州华兴钨制品有限公司、赣州海创钨业有限公司、赣州市聚鑫矿业有限公司、赣州市南康区汇丰矿业有限公司、江西省鑫盛钨业有限公司、信丰华锐钨钼新材料有限公司、赣州八〇一钨业有限公司、吉安德和钨业有限公司、于都县安盛钨业有限公司、大余县广荣矿业有限公司、赣州市南康区康鑫矿业有限公司,以及大余县鑫盛钨品有限公司。

钨为有色金属,中国的钨矿资源主要分布于广东东部和江西的南部。中国钨资源的储量占全世界的二分之一以上,中国出口的钨原料则占据了世界市场的80%以上。

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钨的开采受到开采配额的限制,每年产量理论上限制在约9.13万吨,但由常作为钼矿的伴生矿进行开采,实际开采量远超于此。

最近一段时间,钨原料价格承压,尤其是进入5 月份,仲钨酸铵月均价格仅为 14.29 万元/吨,APT 与钨精矿价格倒挂,赣州等地的钨产业亏损面上升,行业经济效益显著下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出现此次钨减产倡议的主要原因。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