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用车业务并入悦达投资半年 再获千万订单拓展新利润点

郭有信2019-06-10 22:24

(图片来源:悦达集团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有信 周菊 在吸纳了专用车业务半年后,悦达投资在这一领域的布局正在深化,并开始将其发展为公司新的利润来源。近日,悦达专用车公司中标浙江省宁波市城镇生活废弃物收集循环利用示范项目,签订了总数100辆、价值2802万元的供货合同,产品包括后装压缩车、自卸式垃圾车及垃圾桶清洗车等多种车型。由此,悦达专用车在浙江省杭州市保有量达到264辆、宁波市保有量150辆。悦达投资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公司专用车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占率位居前列。

悦达专用车公司是江苏悦达集团投资成立的一家专注于环卫装备的生产企业。此前的2018 年10月,悦达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悦达投资收购了悦达专用车公司100%股权,将这部分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悦达投资2018年财报显示,悦达投资销量为557台,同比增长10.94%。其在该年度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2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27万元,同比增长129.63%,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作为并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悦达专用车被视为潜力板块。数据显示,2018年,悦达专用车营业收入为12660万元,营业成本9453万元,毛利率达到25.33%。

据悉,悦达专用车公司的主产品——压缩式垃圾车,技术为从日本引进。目前,包含压缩式垃圾车在内,公司产品共有 8 个系列 101 个型号的产品。其它主要产品有:多功能洗扫车、隔离护栏清洗车、高压清洗车、餐厨式垃圾车、侧装式垃圾车、电动环卫车、动物运输车、冷藏车、邮政车等。

2019年,悦达专用车公司的目标是实现销量861 台,这相对于2018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据了解,悦达专用车公司在2019年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业务,首先是开发新品,重点开发餐厨式垃圾车;其次,悦达专用车将在纯电动商用车上进行拓展,并申报纯电动商用车的生产资质;第三,公司会继续推进品牌建设工作。此外,据悉悦达专用车目前也有部分出口,已在东南亚、欧洲、非洲市场实现小批量销售。

接下来,悦达投资还将在汽车板块进一步投入。今年3月5日,悦达投资公告称,公司将与悦达汽车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悦达汽车研究院。公告称,悦达汽车研究院注册资本2亿元,其中悦达汽车发展公司出资1.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60%;悦达投资出资0.8亿元,占注册资本的40%。

按照规划,悦达汽车研究院将从事汽车产品策划、造型设计、新能源汽车开发、“三电”(电池、电机、电控)技术开发、氢燃料技术开发、智能网联测试等,为悦达体系内汽车未来产品上市提供先期产品策划以及相关设计方案的优化工作。此外,悦达汽车研究院将成为汽车商业模式及产业政策的研究中心,研究范围包括出行共享、分时租赁、新零售、定制化生产等方面。

悦达投资预计,在2019年宏观经济保持增长、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汽车制造业将呈低速增长态势。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将竞争加剧,收入和盈利增速均会放缓。而专用车近两年来被许多车企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特别是新能源专用车呈现爆发式增长,悦达投资在将环卫车、冷链车等专用车生产并入上市公司后,可能会为上市公司寻找到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不过,悦达投资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其对企业资金压力也将进一步显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