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调研第三期:生根发芽的四川捷信

2019-06-11 11:43

一千多年前的北宋时期,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在经济繁荣的成都孕育而生,开启了历史长河中的金融先声;随着经济的发展,深藏在这片土地的金融创新基因不断被激活,如今的成都正在加速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于是,普惠金融调研的第三站就选在了四川的省会城市——成都。

四川地处中国西部,是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结合部,是承接华南华中、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的重要交汇点和交通走廊。面积48.6万平方公里,居中国第5位,辖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是我们国家的资源大省、人口大省、经济大省。

从双流机场出来,我们一行乘地铁来到了成都最繁华的地段——春熙路,这里的景象是一线城市的模样,“西部金融中心”确实名不虚传,IFS(国际金融中心)、太古里……像极了北京CBD到三里屯的缩影。

成都印象:融合与创新

微信图片_20190611103823

来过几次成都,都徘徊在锦里、宽窄巷子等旅游地段,吃最热情的火锅、打最闲适的麻将、逛最情调的巷子,这是曾经我印象中的成都模样。然而这次,为了寻找普惠金融,在这样一座历史上繁荣已久又特具创新的城市中的痕迹,我们还是希望以前沿找寻前沿,而春熙路一带,是成都最繁华地段,那么IFS(国际金融中心),相信就是成都的最前沿。

这里聚集了几乎所有国际一线品牌的旗舰店,规模不输任何一线城市,正门口除了IFS(国际金融中心)的标志,旁边是一只正在爬楼的熊猫,翘着屁股、憨态可掬;隔壁的太古里,不同于北京三里屯太古里,这里是一个古色古香的中式建筑群,复古的时尚弥漫在空气中。

这让我想到了两个词:融合与创新。相信这也代表了成都这座城市的理念,若非如此,这里便不会孕育出中国最早的纸币“交子”;若非如此,这里便不会成为中国“西部金融中心”的第一选择;若非如此,这里便不会将普惠金融理念发展的如此深入人心。

走在春熙路商圈,我们随意选取了几家手机及电器专营店,据其中一位店员小美介绍,这里的3C和家电产品都可以选择分期付款方式,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我本以为市场上对这类普惠金融产品了解的人很少,而小美却说,现在购买3C和家电类的产品,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分期付款方式,因为这类产品一次性需要交付的价格较高,如果选择分期付款方式,不仅可以极大的降低消费者单次付费金额,如果按期还款,而且还可以改善消费者的征信记录。

我询问了几个最新款手机,小美说,这些产品都可以使用分期付款方式,她为我请来 “捷信”的驻店人员小亮,小亮认真的拿出笔记本电脑,帮我计算了这款手机的分期方式,然后又带我看了几款新产品,并计算和比较了几款手机的分期情况。相信,对这家店中商品最了解的人,莫过于“捷信”的这位驻店人员小亮了。

我单纯为了调研,没有购买任何产品,小亮仍然微笑着送我离开店铺。反而是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

老市场中的“新手”

带着实地调研结果,我们找到了前述消费金融提供商——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捷信四川办公室便位于成都市最前沿的IFS(国际金融中心)。预约过后,我在会议室中等待,这里可以俯瞰太古里,由于楼层很高,能望过去很远,相信就是这种居高远眺的视角,才造就前瞻的战略视角。

没过几分钟,一个身影走进会议室,他谦逊的伸出手向我问好并自我介绍,我才知,他便是捷信四川区域的销售负责人王斌,他谦逊的称自己为新人,他说,自己入这一行还不是很久,来到捷信大概半年的时间,不会聊太高大上的内容,他希望把自己这半年在捷信学习到的东西跟我分享一下。

王斌扶了扶眼镜,对我们说,他原本是做3C行业的,彼时作为手机厂商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直接接触捷信,中间的连接纽带就是零售商,厂商需要经常去零售商巡店,王斌就在店铺中见到过关于捷信的普惠金融产品,当时问过一些零售商的意见,得到的答案是,捷信可以帮助零售商解决未被传统金融覆盖的群体手机购买的诉求,这是王斌对捷信的最初印象,却没想到也因此与捷信结下缘分。

在成都,普通消费者都对消费分期这样的金融产品有较高的认可度,在商铺中会发现一种现象,就是如果消费者购买手机产品,首先问到的就是“能不能使用捷信零利息的分期服务”。之所以能够如此,王斌认为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首先,四川省是一个非常有消费观念的省份,人们普遍愿意去享受生活,也因此能够催生出消费的动力,伴随着消费升级,人们也很希望有金融产品能够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

其次,四川是捷信最早的一批试点地区,捷信在这片土地已经深耕了多年,捷信始终将普及全民金融知识,培养百姓金融素养作为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重要一环,以多样的培训课程和互动参与形式,让参与金融知识普及的人群,深入了解金融对于社会发展的意义,并能够通过合理正确使用金融产品与服务,实现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

一举多得的普惠金融

来到捷信之后,让王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捷信的普惠金融产品除了关注城市居民之外,更深入到了乡镇,关注到了更基础的民生层面。

以摩托车为例,在四川70%-80%的摩托车需求都在乡镇,对于乡镇居民来说,摩托车是既实惠又必须的交通工具,也是他们最基本的交通工具,“但乡镇的摩托车市场存在一个问题,因为乡镇居民普遍不富裕,而一个乡镇也就这么大,大家都认识,会存在一个赊账的问题。 ” 王斌说到这里皱了皱眉头,继续道:“所以大多数摩托车专卖店的老板身上,都背着这样的赊账,赊账又导致店铺的现金流出现问题,资金利用率很低,这对整体市场是不利的。”

所以,捷信就针对这一消费场景提出了一款普惠金融产品消费者可以以10%的首付,0利息,分6期购买摩托车,这一产品进入到乡镇摩托车市场之后,不仅可以帮助乡镇消费者完成摩托车这一基本交通工具的购买愿望,也能够帮助普通商户解决赊账难题,进而改善经营状况,这就避免了很多商铺因为赊账可能导致的倒闭的情况发生。

说到这,王斌的眼神变得特别坚定,我能感受到,他因为自己这份工作给广大消费者和商户带去实惠的那种自豪感。

百变的产品,不变的普惠

王斌脸上带着骄傲的对我们说:“四川是非常具有金融视野的省份,这也是为什么捷信将其选作第一批试点。这里是捷信践行普惠金融时间最长的地区,为整体中国的消费市场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现在很多老捷信人从四川走出去,在全国继续推广普惠金融,使得更多消费者受益。

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王斌相信,捷信能够有效的、全方位的为更多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如何更好的发挥金融的作用和价值,是他正在思考的问题,而提供更加丰富的普惠金融产品,也许是最好的途径之一。

王斌目前正在进行市场调研,尝试向新品类进行拓展。王斌强调,这一切都是以合规和做好风控为前提,作为经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合规是生命线,目标是让更多未被传统金融覆盖的人群享受到金融服务。

市场需要像捷信这样的合规、专业、持牌的消费金融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正规的金融服务,在发展的过程中,捷信也会面对问题不断摸索经验,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

不管将金融产品和服务应用在什么场景之下,不变的都是普惠初心,只有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金融需求,服务于实体经济,才能回归金融服务的本源。我被这样的信念所打动,没有什么比让更多人拥有消费的权利更能鼓舞人心了吧?这才是发展普惠金融的最终目标和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