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信用卡提醒:面对高额回报的宣传要提高警惕

2019-06-11 17:23

近几年,不法分子时刻紧盯金融知识缺乏、时间较为充裕的老年人,以情感需求、高息回报等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诈骗公众钱财,近期以房养老的非法集资更是频发。为此,工商银行工银信用卡方面提醒广大民众尤其是老年人群体,当面对高额回报的宣传时,需要特别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并从以下几方面仔细考量,谨慎选择。

一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要冷静分析,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投资前要和子女或朋友商量,子女要加强风险意识,多与老人沟通交流。

二要关注养老机构的合法性、项目合理性,以及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可以查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养老机构应有民政局颁发的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应有登记证书或工商营业执照。

三要注重养老服务与口碑。工银信用卡建议,老年朋友可以通过金融机构选择低风险的产品进行理财,保障资金安全。根据老人的身体条件状况和需求,事先了解养老机构服务口碑,选择经营时间长、口碑好的养老机构。

四要签订养老协议与押金协议,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养老服务协议应当载明下列事项:养老机构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联系方式,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收费标准及费用支付方式,服务期限和地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协议变更、解除与终止的条件,违约责任,意外伤害责任认定和争议解决方式,当事人协商一致的其他内容等。

“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工银信用卡方面特别提醒广大老年客户朋友,工行多数网点设置了“防非活动宣传员”,可以光临工行网点随时取阅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材料并进行现场咨询,同时可以通过工行“防非活动宣传员”的讲解,学习非法集资的识别防范技巧,帮您守住您的“养老钱”。

转载中国新闻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