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缘何持续新增债务融资? 立讯精密年报中这些问题被深交所问询

邹晨辉2019-06-11 18:3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请补充说明公司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持续新增债务融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请补充披露公司业务是否已经或可能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以及公司为防范相关风险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

6月11日,国内精密制造龙头—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2475.SZ、以下简称“立讯精密”)发布《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针对立讯精密已发布的年报,深交所从多个角度,发出上述问询。

当天,经济观察网记者以立讯精密股东身份致电立讯精密证券部,立讯精密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将对深交所的回应及时进行了公告。”

截至6月11日收盘,立讯精密股价报收22.89元/股,总市值942亿元。

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缘何持续新增债务融资?

根据上述公告,报告期末,立讯精密货币资金余额为38.20亿元(包括受限资金1009.27万元),有息负债余额为72.33亿元(包括长短期借款、应付债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上年末增加37.58%。报告期内,立讯精密财务费用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51%,其中利息支出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6.54%。

为此,深交所要求立讯精密请补充说明立讯精密在货币资金余额较高的情况下持续新增债务融资的必要性及合理性。

立讯精密在上述公告中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50亿元,较上年度增长57.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23亿元,较上年增长61.05%。截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期末, 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38.20亿元(包括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4.96亿元,受限资金1009.27万元),有息负债余额为72.33亿元,主要系为维持公司正常经营发展,需保持合理的资金安全储备,以满足公司日常经营性支出和资本性投入等正常发展需要。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公司相关现金流呈现快速增长。

立讯精密在上述公告中表示,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总额为313.55亿元,较上年增长40.91%;投资活动中用于资本性投入现金流出总额为51.56亿元,较上年增长46.20%;以上活动所产生的月均资金需求为30.43亿元,较上年增长41.64%;公司在谨慎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金融环境、客户销售回款、金融机构实际融资申请审批时间等情况下,为确保公司持续有效运营,维护公司良好市场债信,一定数量的货币资金储备为必要的,公司目前的货币资金余额安全且合理。由于公司在银行间债信良好,具备较丰富的融资平台和工具,能取得较低成本的银行借款,结合公司在经营、投资、偿债等方面合理的货币资金安全储备需求,我司认为维持目前的低成本有息负债余额必要且合理。

公司业务是否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

此外,立讯精密公司业务是否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也引起深交所问询。

根据前述公告,报告期内,立讯精密海外营业收入320.1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89.29%,深交所要求立讯精密补充披露公司业务是否已经或可能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以及立讯精密为防范相关风险已采取和拟采取的措施。

对此,立讯精密在前述公告中称,公司产品形态以零组件和模组为主,后端主要对应境内系统组装厂,并由其完成产品组装后出货,因此,美方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对公司直接影响有限,主要被影响者为成品直接出口至美国的厂商。

立讯精密在前述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在外销的320.11亿元产品中,只有不足14亿元产品在美国征税清单内,剩余产品均未直接受到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且受影响的产品目前已大部分移转至越南子公司生产,部分产品也与客户进行了定价协商。此外,中国调整对美进口关税对公司影响较小,主要涉及部分进口测试设备,影响预计不超过100万美元。若未来美国对中国3000亿美金产品加征关税,从同业共性的角度来看,短期内的相对影响有限。从产业链分布来看,目前中国大陆电子产业的重要性、稳定性和不可替代性在全球范围内非常明显,产业链转移的成本巨大。因此,当同业都在同一区域提供服务时,大家都不会在短期之内受到困扰,短期的影响会由品牌客户和市场消化。从中长期来看,供应链首先还是需要与客户进行合理的定价协商,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相关的产能规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