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道创始人李振宏:资本的加入要对公司产生裂变 而非债权关系

胡艳明2019-06-12 20: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现在,我们既可以通过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订餐,也可以用微信小程序、抖音等新渠道下订单。但是商户这边,是不是每个平台都需要对接?新兴渠道不断涌现,商户如果一一对接,效率低下,而且数据在各系统之间无法共享,需要花很大的成本打通数据流通闭环。而有名为餐道的公司,专门致力于搭建这个桥梁。

通过搭建业务中台,解决数据在各系统之间无法共享而导致的效率低下,提供美团外卖、饿了么等流量平台数据格式转化的中间件,打造全业务管理数据交互的标准API,能与各业务供应商系统快速对接,让商户实现智能化运营管理。

近期,餐道宣布完成由海阔天空创投、基汇资本领投,魔量资本、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跟投的A轮1亿元融资。

对于此次融资,餐道创始人李振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并非缺少资金才选择融资,更看重的是资方对2B的理解和对餐道长期战略布局的一个认可,“我们希望与资方是一个合作关系在里边。希望资本的加入是1+1大于2,甚至是能够产生裂变的反应。”

资本寒冬与资本周期

餐道宣布完成由海阔天空创投、基汇资本领投,魔量资本、香港创新及科技基金跟投的A轮1亿元融资。在融资的方式上,为什么最后选择了创投?

李振宏对此表示,2018年听到最多的声音就是资本寒冬,“资本寒冬之前在2011-2012年期间、2015年下半年各有一次,波动有大有小,但都是市场可以调节过来的,所以我认为称之为‘资本周期’更为准确。是资本市场一个去芜存精周期表现。其实中国这几年创投的投资已经有赶超美国的趋势,尤其中国2C市场的发展之迅速,4年催生一个拼多多,更是几乎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相比的。”

但他同时也认为,正是因为这样,国内的2B发展相对艰难很多,2B不同于2C,2B在前期的3-5年是很难做大很难占领市场大份额的,但坚持过前期的“5年”,沉下心来去打磨自身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在下一个“5年”很可能是一个裂变的发展增速,所以2B更考验一家企业的耐心,究竟能不能做到厚积薄发。

对于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选择上,李振宏表示,不是因为缺少资金才去融资,餐道选择在成立5周年的这个时间选择融资,也是因为走过第一个“5年”,经过对自身产品的打磨对行业的深耕在去年已经实现盈利。

所以,在融资中,李振宏坦言“不会让我们和资方存在一个债权关系,我们更看重的是资方对2B的理解和对餐道长期战略布局的一个认可,我们希望与资方是一个合作关系在里边。”“我们希望资本的加入是1+1大于2,甚至是能够产生裂变的一个反应;而不是1+1等于“1”的一种以资本要求推动公司发展的一种关系。而这也是我们在与内地和香港基金谈融资后最终选择更多香港基金的原因,一是大多数香港基金对2B的发展更有耐心,我们不同于2C广而范的打法,我们更看重对行业的深耕、对客户需求的深挖、对产品精细化的打磨,这些都是需要一个较为长期的积累过程;再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希望借助香港的一个国际地位来帮助餐道开拓海外市场。”

从呼叫中台到外卖管理系统

起步于电话外卖业务,逐渐发展到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外卖管理系统,配送系统,数据中台等技术服务。目前餐道已合作包括麦当劳、哈根达斯、汉堡王、吉野家、真功夫、望湘园在内的200多个品牌、20000多家门店。

后来,李振宏把把餐饮业务从电话外卖业务中分拆出来,并于2014年成立了“餐道”品牌。

2014年底到2015年初,美团外卖、饿了么先后获得了亿级美元融资,外卖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看到了这个趋势,餐道专注于为连锁餐饮提供外卖管理系统和服务。

初期探索时候,李振宏也在带领团队慢慢摸索市场规则。“我们的定位是做系统加服务”,比如说,餐道SaaS软件管理、营销更多维度的功能上线后,许多客户并不会使用,餐道就派人教学,并提供代运营和管理服务,并用抽成的模式倒逼系统效率和服务质量,“我们不收固定费用,我们收它的(抽佣),所以客户做得好了我们才赚钱”。

2018年,餐道6.0云平台上线,系统包括外卖平台管理、接单管理、智能点餐、营运管理、配送骑手管理、营销管理、数据运营中台等数十项功能。截止到去年年底,餐道已合作了超过200家连锁品牌,覆盖了全国300多个城市的20000多家门店,单月管理的订单额已超过13亿,一年外卖总营业额达到115亿。

除了帮助餐饮商户对接和管理第三方外卖平台的业务,餐道近两年也在与餐饮企业一起探索多渠道的零售管理方案,陆续接入了微信小程序、PC网页、微信H5等功能,帮助餐饮企业对接更多的流量入口;在“物流端”,餐道陆续整合了新达达、顺丰、UU物流、百度物流等数十家配送公司,上线了商家自配送管理系统,疏通了外卖自配送的渠道。

借力资本 外卖生态下一波机会或在配送

获得本轮融资之后,餐道将用于加强中台系统的研发,以及对AI等技术应用的探索。运用业务数据双中台推动餐道做多渠道、多场景的连接器。

李振宏认为,餐饮企业需求多样且随时代发展而变化,想要做一个大而全的综合SaaS系统并不容易,因此餐道在成立之初就选择做一个能快速对接所有系统的连接器,上线了垂直于外卖领域的“外卖SaaS管理系统“,并于2018年9月上线了业务数据双中台系统。餐道要做的是多渠道管理,不仅是既有外卖平台的管理,还包括对新兴渠道的探索。

从口碑、大众点评到饿了么、美团,还有抖音、微信小程序、小红书等新兴渠道不断涌现,对于这些不同的前端流量,商户都要一一对接,效率低下,而且数据在各系统之间无法共享,需要花很大的成本打通数据流通闭环。所以,中台系统出现的根本原因在于前台日渐丰富。

餐道通过搭建业务中台,进一步解决数据在各系统之间无法共享而导致的效率低下,提供美团外卖、饿了么等流量平台数据格式转化的中间件,打造全业务管理数据交互的标准API,能与各业务供应商系统快速对接,让商户实现智能化运营管理。

另外,业务中台为所有供应商系统的数据流转提供中转和聚合服务,企业在接入或切换新的供应商系统只需要单点对接业务中台,即可与其他供应商系统信息交互,进一步帮助餐企降低成本,提高综合效率。

李振宏指出,外卖生态的下一波机会可能在于配送。新渠道需要新的配送方式,而餐道作为连接器的角色,目前已经接入了新达达、顺丰、闪送、UU物流、百度物流等数十家配送公司,并搭建了商家自配送管理系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