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七牙膏打包拍卖流拍 母公司早已资不抵债

刘可2019-06-12 20: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可 老字号中药牙膏品牌“田七”商标及设备地产等资产,在今日(6月12日)10时于阿里拍卖平台上的第一次拍卖以流拍宣告结束。

拍卖公告显示,广西梧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阿里拍卖平台上对被执行人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奇丽公司”)所有的位于梧州市园区一路1号土地使用权、梧州市旺甫外向型工业园区A7、A8土地使用权及地上的房屋、建筑物,生产设备(牙膏、湿巾),“田七”57个商标整体进行网络公开拍卖。拍卖底价为1.63亿元。

尽管1.63亿元的拍卖底价已低于全部财产评估总价2.33亿元,但有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来咨询过的意向买家都表示定价太高,难以接受。而且此次拍卖也对竞买人提出了细化要求,要求竞买人需是牙膏生产行业全国前二十名或者与行业领先企业有合作关系;拍卖成交后一个月内,在梧州厂区的生产线恢复“田七”牙膏的生产,不能在外地生产牙膏。符合以上条件的竞买人在恢复牙膏生产后可享受梧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给予的优惠政策支持。

天眼查数据显示,“田七”商标所有者奥奇丽公司自2014年以来频频遭遇司法诉讼,有23条失信信息,公司董事长兼法定代表人曹旭侃也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据悉,此次拍卖所得款项也将用于偿还奥奇丽公司拖欠债务。

田七牙膏昔日广告语“1、2、3 田七!”犹在耳畔,但据广西梧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广西奥奇丽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拍卖信息的公告》一文显示,田七牙膏自2014年10月起就陆续停产。“现在奥奇丽公司还有100多人在上班,有牙膏订单就做一点,但是整体量很小。”相关知情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田七牙膏是奥奇丽公司的主打产品,于1978年推向市场。1984年,田七牙膏荣获广西名牌产品称号,在2004年前后,奥奇丽公司曾连续实现10亿元的销售收入,年销售牙膏4亿余支,曾为梧州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但其后由于奥奇丽公司经营策略失误,追求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偏离日化行业,分散了资金投入和管理精力,导致财务成本增加,资金紧张。2014年,田七牙膏被迫停产。

2016年5月27日,奥奇丽公司引入外资与广西金控资产管理公司等投资者展开合作,新设田七日化专业运营田七品牌。但彼时牙膏市场被佳洁士、高露洁、云南白药、中华、黑人等品牌分食,田七牙膏难以在其中谋求到生存空间。“那时奥奇丽公司就已有较多债务,债务已超公司资产,之后也没人愿意继续接盘。” 该知情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田七”商标及资产包的二拍时间还未确定,相关人士表示再次拍卖价格应会降低。“降价一定会有,但是幅度应该也不会太大,最终还是要以法院公示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生物医药与冶金矿业行业,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liuk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