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与主要投资者产生分歧 长安新能源终止挂牌增资

高飞昌2019-06-12 22: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约8个月时间后,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终止了这一动作。

6月12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在一份公告中披露了上述信息。根据长安汽车发布的公告内容显示,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曾于2018年10月22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扩股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不过,长安汽车已于6月11日向上交所申请暂时终止本次公开挂牌增资事项。

“后续,公司将进一步优化新能源科技公司混改方案,择机引入社会资本,增强新能源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公司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长安汽车在公告中表示。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长安汽车为推进其“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曾在2017年发布了以“香格里拉计划”为名的新能源战略。而后长安汽车对此前的“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进行业务资源整合,在2018年正式成立了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后者更注重新能源汽车工程和技术的研究与实验,同时注重对商业模式的探索。在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成立不久之后,长安汽车方面就声称该公司将引入社会资本,实现价值共创、价值共享。于是便有了2018年10月份,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挂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拟让出51%的股份、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的事件。

长安汽车在另一份新闻稿中指出,自2018年10月22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以来,长安新能源增值项目吸引了200余家投资者参与商谈,长安汽车也与各方投资者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

“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下,新能源汽车近年来备受资本市场的追逐与青睐。而进入2019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补贴退坡及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趋缓,长安新能源的意向投资者在兜底承诺、资产独立性等方面的要求更加趋于保守,在涉及到改革的一些核心条款上主要投资者与长安汽车产生了分歧。为了最大化保护国有资本和上市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长安汽车决定暂时终止此次增资项目,优化融资方案。”长安汽车进一步表示。

由此看来,长安汽车暂时终止长安新能源增资项目,主要是出于自身在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发展需要。据记者了解,长安汽车为推进“香格里拉计划”,计划投资1000亿元,如此大手笔的战略投资并不会轻易改变。不过从长安汽车与主要投资者产生分歧的角度,也侧面反衬出目前资本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景气度的判断,以及有国资背景的长安汽车在“混改”方面的难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公布的数据统计,2019年5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0.44万辆,同比增长1.8%,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46.45万辆,同比增长41.51%。而在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9.68万辆,同比增长18.15%。相较而言,5月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已经大为放缓。而汽车工业协会认为,这主要与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相关。

长安新能源的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根据长安汽车公布的5月份产销快报,5月份长安新能源汽车销售4473辆,1-5月累计销量1.77万辆。而在2018年5月,长安新能源汽车销售7050辆,1-5月累计销量2.23万辆。

事实上,长安汽车近年来的“混改”动作颇多,但是均没有取得有效进展。今年2月11日,长安汽车旗下的轻型车事业部挂牌重庆产权交易网,拟以合法拥有的轻型车相关业务和资产与投资者进行合作,共同投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其目的在于,与投资者“共同打造一流商用车品牌,成为短途物流服务智能解决方案领导者”。但截至目前,长安轻型车事业部的投资者引入计划也还没有下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