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美控股大股东发行5亿元可交债 上汽投资认购3.2亿

董瑞强2019-06-13 09:2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6月12日,联美控股(股票代码:600167)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联众新能源通知,联众新能源2019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工作已完成。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

其中,该含权债券第一年利率为0.5%,第二年为1%,第三年为1.5%;初始转股价格为10.64元/股,与发行公告日(6月6日)收盘价9.37元/股相比,转股溢价率达13.55%。

联美控股董秘刘思生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上汽颀臻为上汽投资全资子公司,除了认购3.2亿元产品之外,还是其余1.8亿元产品的投资顾问。可简单理解为,上汽投资全额认购了5亿额度。

根据公告,本期债券全部份额由上汽颀臻4个产品、中海信托及华能贵诚信托各1个产品成功认购。关于控股股东募集到资金后的用途,联美控股此前公告称,本次可交换债券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支持联众新能源经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与近期发行的其他可交债相比,本次联众新能源发行可交债一大亮点是转股价格溢价率较高。

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共有18家上市公司股东发布了可交债公告,其中14家为民企,利率集中在4%-8%。相较来看,本次联众新能源发行的可交债利率:第一年0.5%、第二年1%、第三年1.5%。

上汽投资是上汽集团的国内专业投资管理平台和第三方资产管理平台。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国有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在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位居第36位。上汽集团目前总市值超2800亿元。上汽投资资产管理规模已达340亿元。

对这样体量的公司而言,如此低的到期收益显然不是目标所在。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转股溢价率较高,说明上汽投资或许非常看好联美控股未来3年的发展。联美控股的业绩和股价均处于稳定上行通道,在坚实业绩支撑下,未来股价表现值得期待。

联美控股2019年一季报显示,归母净利润7.80亿元,同比增长25.28%;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12.05%;在手现金类资产超过40亿元。不仅如此,联美控股10余年来保持了稳健业绩、快速成长,近3年净利润年均增长率超过30%。清洁供热作为其传统主业,毛利率长期维持在40%-50%,远超行业平均标准。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基于目前发展态势,联美控股未来3年业绩复合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

此外,联美控股在2018年收购兆讯传媒后,形成了“清洁供热+高铁数字媒体”双主业驱动格局。中信建投研报指出,联美控股清洁供暖行业领先、高铁数字传媒第二主业效应显现,看好其长远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