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陆家嘴论坛丨郭树清: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

王涵2019-06-13 10:52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6月13日,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在上海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上海市市长应勇担任共同轮值主席。

在上午9点至10点的开幕式环节中,作为轮值主席之一的郭树清致开幕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致欢迎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做主旨演讲。

郭树清在发言中表示:“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下大力气处理金融体系资金空转问题。”

“两年多来我们去整治市场乱象,供给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他指出,”地方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政府部门杠杆率基础上产生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担率达到了难以持续的水平。一些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了信贷结构,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也助长了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

郭树清还在发言中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不是用来炒的。“凡是靠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都很不划算。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缓解。”

另外,郭树清在致开幕辞中谈及优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表示需要注意四点:一是继续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二是发展专业化、个性化金融机构;三是完善多渠道融资市场体系;四是建立完善的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

而对于外资金融机构,郭树清表示,“目前,我国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特色不鲜明。需要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金融机构水平,我们热烈欢迎高水平外资机构,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欢迎高水平的外国资产管理机构,筹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市场。”

在发展资本市场方面,郭树清认为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要形成高度重视,一定要齐心协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平衡格局。

对于建立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郭树清指出,“有的大股东把金融机构当提款机,有的高管人员胡作非为,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各公司治理机构积极配合,相互制约的机制。 ”

到5月末,五大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增长了23.7%,已完成了全年计划的绝大部分,平均利率为4.79%,较去年全年下降了0.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银行业保险业全力配合地方一般债券和三专项债券的发行,并且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确保融资的相关政策计划。

此外,郭树清还在致开幕辞时调侃道:“上海领导批评我来上海来的太少,只要刘鹤副总理批准,我明天就把办公室搬到浦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