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向火灾现场!无人机企业涌入消防领域

沈怡然2019-06-13 13: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更多无人机企业正在飞向火灾现场。6月12日,"尖兵之翼--中国无人机大会暨展览会"在北京举办,记者在会上发现,数十家参参与的展会上,研制、生产消防无人机的企业比上届多出了7家。

从2015年开始,诸多公司投入无人机领域的研发和制造,期待能在这个全新领域分得一块蛋糕,并开始在应急救援、环境检测、电力巡线、航拍测绘、农业植保等多个领域研发推广无人机产品。

尖兵之翼展会两年一度,定位于各个行业无人机企业的参展和交流平台。该展会由中国无人系统产业联盟秘书长孙柏原主持举办,他在6月12日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相比前届,本届展商中有更多的企业正积极进入消防应急市场,面向全国各地消防局,为消防员提供灭火救灾服务。

6月12日,江苏锦程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贯华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发现在最近半年内,有更多企业入行,这些企业采用将原有无人机进行场景改造,或者重新设计研发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寻求向消防局批量供货。刘贯华所在的公司从4年前开始进入消防领域。

消防无人机就是针对火灾场景,进行灾情侦查、辅助救援等工作。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数据,2018年全国共接报火灾23.7万起,造成1407人死亡、798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达36.75亿元。

按照消防应急的需要,消防无人机主要针对两大场景,一是城市内的高层建筑失火,消防员的云梯无法达到一定长度,所以由无人机代替,飞到相应楼层的高度发射灭火弹以扑火;二是森林火灾,无人机可以按照一定的高度、位置进行飞行,这样作为空中的一个制高点,对整个火灾区域进行观察,辅助扑火人员优化救火方式和路线。

刘贯华称,公司大约在两三年前就开始就发现相关需求,并有了一定设计方案,当时相关单位并没有对消防很重视,直到今年,客户逐渐意识到无人机作为消防应急的辅助工具,也相应提出了这方面的采购要求。

“今年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事故中,三十名扑火人员全部牺牲,或许让更多机构认识到了消防应急中先进装备的重要性”,孙柏原称,和农业、电力等行业不同的是,消防无人机一旦作为消防局的硬性配置,供应关系相对稳定。

但无人机进军消防也有一定弊端。孙柏原认为,作为应急装备,消防无人机使用频次并不高,而且采购的周期性强,即便供应关系稳定,但订单量也是有限的。同时,刘贯华称,无人机作为新生事物,以目前的智能化程度,还不能完全代替传统灭火方式,仍然以人力和机械结合为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