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短期贷款为何明显增加?华泰李超:企业不敢花钱、银行压力大

李晓丹2019-06-13 17: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5月信贷数据、社融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但企业贷款的结构性问题仍然突出。

央行6月12日发布2019年5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广义货币(M2)增长8.5%,狭义货币(M1)增长3.4%,人民币贷款增加1.1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万亿元,存量同比增速10.6%。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从社融方面来,表外融资压力趋缓助推社融同比多增,后续走势仍要看政策对冲效果;但是贷款结构则出现了短期和中长期信贷此消彼长,这意味着企业将在资本使用上较为谨慎。

分部门看,5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62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94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677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22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20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524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3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58亿元。

但是企业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却背离明显增加——今年5月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多增1794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507亿元,新增信贷中中长期占比收缩至61%,较去年同月下降8个百分点。

李超提醒,这表明除了企业在资本开支方面偏谨慎,也体现出在央行和银保监会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的考核压力下,商业银行从自身风险收益角度考虑,倾向于对企业发放短期贷款。

“目前存贷款增速缺口仍大,意味着银行面临加剧的负债端压力,但央行政策鼓励银行增加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可能维持低位。”李超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推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管理的新规。专项债新政提出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力争9月底前发行完毕,且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李超认为,专项债加速发行有助于社融企稳回升。

“目前货币乘数已经较高,我们认为央行全面降准概率低,会更多采用结构性政策调控。”李超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