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来了,你准备好了吗? 这8件事必须知道!

姜鑫2019-06-13 18: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220天,从诞生到开板,科创板创造了资本市场的奇迹。

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上海市市长应勇、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科创板开板。中国资本市场的注册制尝试迈出了第一步。

而从提出到诞生的过程,中小板用了5年,创业板则酝酿了10年之久。

开板仪式上,科创板有了自己的英文名字:SSE STAR MARKET,有市场人士解读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代表了资本市场的新的可能性。

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所言,科创板不是简单的增加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市场制度的创新和成型,架起了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的通道。科创板的化学反应,不仅仅在资本市场。

但最先躁动的,却是在资本市场。作为一名浸润市场多年的老投资人,李平(化名)声称已经准备好了弹药,但其目标却很明确——全力参与打新,至于正式开市后的二级市场交易,李平认为目前估值比较高,加之可能期初会有资金爆炒,价值投资者很难找到买入位置,自己可能会观望一段时间。

“推进速度超过预期”,上午科创板开板的消息,让李平颇为感慨,而其所在的微信群里,亦被这则消息刷屏。

2018年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题演讲中提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上交所科创板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220天的时间里,证监会和上交所先后发布几十份重要指导文件,描绘了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的基本图谱: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实施严格的退市制度;面准新兴产业,亏损、红筹企业可以上市、五套上市标准;承销环节定价采取询价机制,保荐机构子公司需要跟投……

220天的准备中,截至6月12日,有121家企业申请科创板被受理,其中有6家通过上市委会议,3家提请证监会注册。

220天的时间里,投资者整装待发。目前已经发行的两批次科创板投资基金12支,募集资金超过1120亿元,而在证监会等待批准的科创板投资基金还有近百只。

和李平一样摩拳擦掌的,还有机构投资者。就在13日下午,第三批科创板基金已然来袭,据了解,目前第三批科创板基金已经获批,多家公募旗下科创基金纷纷获批并于下午拿到产品发行的批文。

在谈到科创板时,刘鹤称要把选择权交给市场。

“中国版纳斯达克”大门已然打开,如何在一个机构为主的市场中摸索新玩法,进场前夕,这些攻略不容错过。

1、参与科创板有门槛

科创板企业商业模式新,技术迭代快,业绩波动和经营风险相对较大,为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科创板实施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机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法律法规及上交所业务规则的规定。

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股票交易,应当符合的条件包括:

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不包括该投资者通过融资融券融入的资金和证券);

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三是上交所规定的其他条件。

上交所可根据市场情况对上述条件作出调整。

1(1)

2(2)

2、三种方式可参与打新

科创板正式开板,各路资金摩拳擦掌,个人投资者该如何参与科创板呢?

满足50万元资产规模、和2年投资经验的,可直接参与科创板新股网上申购;未达到投资门槛,又想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可购买公募基金,尤其是科创主题的公募基金;看好科创板想长期投资,想最大限度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可直接购买科创战略配售基金。

一位准备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投资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科创板正式开市后,二级市场波动难以避免,更多的可能是观望,而目前,自己最重要的想法是参与打新。

那么被看作低风险收益的打新该如何参与呢?科创板打新与A股市场打新又有哪些不同?

下列表格可以略见二者的区别。

区别

对投资者进行适当性管理,不代表科创板打新中签率会变高,因为战略配售机制,线下打新中签率可能更低。

3

3、机构主导定价

科创板新股发行价格、规模、节奏等坚持市场化导向,询价、定价、配售等环节由机构投资者主导。科创板新股发行全部采用询价定价方式,询价对象限定在证券公司等七类专业机构投资者,而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参与发行定价。

同时,传统估值方法可能不适用,发行定价难度较大,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的风险。

4、交易制度大不同

与主板和创业板相比较,科创板的交易机制上做出了不少创新,例如涨跌幅限制、单笔申报数量、融资融券交易等方面具有较大突破。

l新股上市前 5 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 20%;

科创板股票交易实行竞价交易,条件成熟时引入做市商机制,做市商可以为科创板股 票提供双边报价服务;

引入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在收盘集合竞价结束后,交易所交易系统按照时间优 先顺序对收盘定价申报进行撮合,并以当日收盘价成交;每个交易日的 15:05 至 15:30 为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时间;

新增两种市价申报方式——本方最优价格申报、对手方最优价格申报;

科创板股票自上市首个交易日起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

单笔申报数量提高下限(单笔申报数量应当不小于 200 股),降低上限(通过限价申 报买卖的单笔申报数量不超过 10 万股、通过市价申报买卖的单笔申报数量不超过 5 万股)。

45

微信截图_20190613185257

46

5、亏损、红筹企业可上市

由于试点注册制,与沪市主板不同,科创板企业可能存在首次公开发行前最近3个会计年度未能连续盈利、公开发行并上市时尚未盈利、有累计未弥补亏损等情形,可能存在上市后仍无法盈利、持续亏损、无法进行利润分配等情形。

在《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红筹公司存托凭证持有人实际享有的权益与境外基础证券持有人的权益虽然基本相当,但并不能等同于直接持有境外基础证券。投资者应当充分知悉存托协议和相关规则的具体内容,了解并接受在交易和持有红筹公司股票或存托凭证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

而针对不同类型的企业,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作出了相关规定:

5

6、同股不同权设计:并不是每股股票表决权都一样

科创板制度允许上市公司设置表决权差异安排。上市公司可能根据此项安排,存在控制权相对集中,以及因每一特别表决权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大于每一普通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等情形,而使普通投资者的表决权利及对公司日常经营等事务的影响力受到限制。

同时,当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市公司章程规定的情形时,特别表决权股份将按1:1的比例转换为普通股份。股份转换自相关情形发生时即生效,并可能与相关股份转换登记时点存在差异。投资者需及时关注上市公司相关公告,以了解特别表决权股份变动事宜。

6

7、退市制度更为严格

科创板退市制度,充分借鉴已有的退市实践,相比沪市主板,科创板退市制度较主板更为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退市情形更多,新增市值低于规定标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导致退市的情形;执行标准更严,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仅依赖与主业无关的贸易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维持收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被退市。

科创板退市流程

7

8

8、最后,请认识科创板股票代码

科创板已经开板,业内纷纷预计7月即将迎来首批挂牌企业,遵循“集中上市交易”的原则,预计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家数为25家左右。在沪深两市与新三板市场供给万余只股票中,如何来分辨科创板的股票呢?上交所给出了如下提示:

科创板股票或存托凭证代码段与特别标识具体如下:

一是科创板股票或存托凭证的代码段为68****。

二是对于上市时尚未盈利的发行人的股票或存托凭证,特别标识为“U”。

三是对于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发行人的股票或存托凭证,特别标识为“V”。

四是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ST”标识。上市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期间,不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不适用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的相关规定。

五是上市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在公司股票简称前冠以“退市”标识。上市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内,不进入风险警示板交易,不适用风险警示板股票交易的相关规定。

附:科创板“赶考者”一览

截至2019年6月12日,上交所共披露122家科创板受理公司,其中102家已问询,1家已中止(九号机器人)。3家已提交注册,为天准科技、安集科技和微芯生物。3家科创板上市委会议已通过,为睿创微纳、华兴源创和福光股份。第三批、第四批、第五批、第六批、第七批及第八批科创板上会企业名单也已出炉,分别如下:

6月13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审议“澜起科技、天宜上佳、杭可科技”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6月17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审议“南微医学和交控科技”2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6月19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审议“容百科技、光峰科技”及“安恒信息,乐鑫科技,心脉医疗”共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6月20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审议“西部超导、方邦电子、中微公司”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6月21日,科创板上市委将审议“虹软科技和中国通号”2家公司的首发申请。

9

10

更多专题内容,请扫下方二维码阅读

科创板二维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