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月中国对美国的进出口下降9.6%,商务部发言人这样说

张文扬2019-06-13 20: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6月1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1-5月我国对外贸易情况,他总结,中国外贸进出口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同时他指出,对美国的进出口下降9.6%。

据海关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国自美国进口495.7亿美元,同比下降了29.6%,今年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下降。高峰认为,受美国单方面升级贸易摩擦的影响,美国的产品竞争优势下降,企业预期不稳,正常的经营活动受到干扰。这种情况再次说明,贸易战没有赢家,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可能带来衰退性影响。

同时,整体上看,中国外贸进出口依然保持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据海关统计数据,1-5月我国进出口12.1万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顺差8933.6亿元,扩大45%。

高峰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各地区各部门全力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广大外贸企业迎难而上,创新发展。

高峰认为,1-5月我国对外贸易主要体现了五个特点:

一是国际市场布局更加多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进出口增长9%,占比提高至28.8%。与欧盟、东盟、俄罗斯和巴西等进出口分别增长11.7%、9.4%、10.0%和11.2%。同期,对美国的进出口下降9.6%。

二是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过50%。民营企业出口3.28万亿元,增长13.8%,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至50.4%。外商投资企业出口2.58万亿元,增长0.5%。国有企业出口6375.1亿元,下降5.9%。

三是商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3.8万亿元,增长5.1%,占出口总值的58.4%。其中,集成电路、电动机及发电机等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5.1%、7.6%。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保持竞争优势,出口1.21万亿元,增长7.2%。其中,玩具、塑料制品、家具分别增长30.1%、18.6%和9.6%。

四是一般贸易出口较快增长。一般贸易出口3.82万亿元,增长10.3%,占比提高2.1个百分点至58.8%加工贸易出口1.92万亿元,下降1.5%。

五是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均衡。中部和西部地区出口增长14.7%,占比提高1.3个百分点至17.6%东部地区出口增长4.4%,占比82.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