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姆努钦希望重回谈判桌?商务部发言人: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

张文扬2019-06-13 20: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6月13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针对美财长姆努钦希望重回谈判桌的言论回应,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

此前,美国财长姆努钦在和人行行长易纲会面后曾表示,如果中方想回到谈判桌上达成真正的协议,美方将乐意进行谈判。姆努钦在G20财长会议上声称,月底G20习特会是关乎中美贸易谈判的一次重要会面,如果中国想在5月初双方商量协议内容的基础上延续谈判,美方已经做好了准备。

高峰认为,由于美方的极限施压,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方。中方在不久前发布的白皮书中已经详细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合作有原则,谈判有底线,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

高峰介绍,在中美第11轮经贸高级别磋商期间,美方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随后,美方又宣布启动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程序,并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将一些中国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不断升级贸易摩擦,致使中美经贸谈判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方。

高峰在发布会上指出,美方动用国家力量打压中国企业,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是典型的扭曲市场行为,我们对此坚决反对。美方的做法不仅损害了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严重干扰企业间正常的国际贸易活动,将给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带来极其不利的影响。

高峰此前所提及的白皮书是指6月2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白皮书用约8300字系统梳理和介绍中美经贸摩擦的来龙去脉和两国经贸磋商的基本情况,阐明了中国政府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原则立场。

上述白皮书指出,美国挑起对华经贸摩擦损害两国和全球利益。美国加征关税措施损人不利己,阻碍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影响两国乃至全球市场信心和经济平稳运行。贸易战没有给美国带来所谓的“再次伟大”,提高美国企业生产成本,抬升美国国内物价,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和民生,阻碍美对华出口。美国贸易霸凌行径殃及全球,损害多边贸易体制,严重干扰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损害市场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严峻挑战,给经济全球化趋势造成重大威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6月2日在国新办介绍该白皮书时表示,美国在中美经贸磋商中出尔反尔、不讲诚信。美国挑起经贸摩擦后,两国贸易、投资关系受到影响,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坐下来进行谈判,通过磋商解决问题。

郭卫民认为,自2018年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也经历了多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政府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中美经贸磋商严重受挫,责任完全在美国政府。

“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取消对中国公司的单边制裁措施。同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高峰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