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专户“危情”追踪:明天系因素叠加产品户滋生的“借钱难”

洪小棠2019-06-13 20:5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伴随着新华基金面向专户委托人发出的一份风险警示函,非银机构同业间的信用收缩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

6月12日,新华基金对专户产品委托人发出风险提示函,由于近期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较高,为防止专户产品投资交易失败进而给委托财产造成更大损失,经公司决定,对出现交易违约的专户产品,将于违约次日起,对该专户产品所持有的资产进行相应处置。

对此,新华基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最近,债券市场信用风险频发,根据重庆证监局要求,我公司需要梳理专户产品的债券投资品种,严控交易风险。另外,根据资管新规,我公司有义务履行主动管理职责,所以我们主动采取风险提示措施,目的就是降低风险。因此只是风险提示,没有什么发生。”

尽管新华基金表示“只是风险提示,没有什么发生”,但据经济观察报网记者进一步了解,非银机构及其产品户(诸如银行理财、资管计划、基金专户等)的资金紧张,是新华基金面临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这两天非银机构的流动性压力本身就非常高,不要说券商、基金的产品户借不到钱,就是银行的产品户都面临比较大的问题。”上海一家股份行交易员表示,“由于一些中小银行被接管或暴露信披等问题,所以市场短时期内对中小银行、非银机构产生了较强烈的不信任。”

由于新华基金专户属于非银机构发行的产品户,显然是近期同业市场中的“被歧视对象”,进而诱发其出现流动性隐患。

“专户一般做信用债比较多,但这类债券质量本身也存在问题,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专户押券借钱非常困难。”一位接近新华基金人士表示,“另一麻烦在于有一些产品存在结构化设计,专户方面具有通道性质,而产品本身的杠杆又叠加了同业的杠杆,流动性压力较大,头寸不好平,所以才会发酵后续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基金背后明天系的股东身份,可能也成为其专户面临流动性压力的另一原因。

一位接近新华基金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明天系出事之后,虽然我们内部运作以及产品没有具体影响,不过一些投资者的避险情绪导致公司出现部分影响是存在的,不过我们毕竟是“孙公司”,且公募运作比较透明,实际的影响并不大。”

汇金系一家券商固收分析师表示,“因为现在包商银行被接管了,导致一连串同业间的兑付信任,而包商银行本身也是明天系的公司,虽然新华基金大股东的恒泰证券的股份正在被天风收购,但背后仍然有明天的影子,所以也难免会引发同业间的不信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