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在放弃房地产,普通人也在观望 投资热情在降低?

胡群2019-06-14 09: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近些年来,我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6月13日,郭树清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开幕致辞上表示,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和维持经济繁荣的国家,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

2019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平稳走势,呈现出销售下行、价格平稳、投资高增长等新特征。近日贝恩公司与招商银行联合发布《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中,投资性房地产在15-17年占比降低,在17-19年占比提高,而在未来一到两年,投资性房地产在各类资产配置中降低。

图片123

资料来源:贝恩公司、招商银行《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高净值人群正在加大其他资产品类配置,而降低投资性房地产。富豪在降低房地产配置,而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下行、价格平稳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普通投资者对房地产投资的兴趣度在降低。

“在当前房住不炒的调控主基调下,投机性需求大规模滋生的空间不大。此外,从资产的相对收益角度看,当前股票等其他资产处于底部,或更具有吸引力。”中国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未来房地产销售压力有所加大,但大起大落可能性不大。

“2016-2018年投资性不动产年均复合增长率由2014-2016年的30%下降至8%。”《201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指出,同期高净值人群持有的人民币可投资资产年均复合增速为12%。

该报告进一步预计,2019年高净值人群投资性不动产增速将在7%左右。

如果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持续降低,居民杠杆率快速上升将失去原动力。

根据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为54.3%。5月28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杠杆率报告(2019年一季度)预计,居民杠杆率上升的势头可能将略有缓解。报告认为,随着房地产投资和销售持续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加之棚改货币化因素的逐渐式微,居民住房按揭贷款的增速或将有所下滑,预计居民杠杆率上升趋缓。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居民部门的债务主要为住房贷款,而住房贷款与住房市场密切相关,因此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也会影响居民部门杠杆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