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香型白酒更易国际化?汾酒如何做

郑淯心2019-06-17 14: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近日,汾酒在香港参加“一带一路”国际食品展,并获“‘一带一路’最佳中国白酒大奖”。6月16日,汾酒方面对记者称,汾酒的国际化是其企业重要战略之一,目前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都发展了自己的经销商,与加拿大当地的酒庄签约开展了共建。

多年来,中国白酒在国际的主要消费市场是海外华人聚居地,属于小圈子消费。而只有打入国际主流消费市场,就像红酒、威士忌等酒精饮料在中国的销售情况一样,才能算作中国白酒真正实现了“国际化”。

中国白酒要进入国际主流消费市场,有两道门槛,一个就是检验检疫指标性的条例,一个就是口味要让主流消费市场的消费者接受。

从口味角度来看,世界上除中国白酒外,还有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金酒(杜松子酒)、朗姆酒和龙舌兰酒等“六大蒸馏酒”。其中威士忌、伏特加和金酒是粮食酒。在中国白酒中,清香型白酒与伏特加的口感一致,与威士忌和金酒的口感接近。汾酒方面称,在其调研中,国外有的区域性百年酒庄产的蒸馏酒,与清香型白酒十分接近,而这种区域性酒庄能在当地拥有百年历史和传承,说明了在口味上中国清香型白酒是有潜力去让当地的消费者接受和喜爱上的。

汾酒称,培育国际市场对中国白酒的接受度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比如,就像红酒可以用各种果香、花香、香辛料的词汇来加以形容其复杂口感之美,事实上,中国人接受用外国人的定义方式来理解红酒也不是有很长历史的,在那之前,红酒企业一样是做了大量的导入性工作。

在国外市场,汾酒的销售渠道分为免税渠道和有税渠道。在免税渠道中,汾酒与中免集团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在有税渠道中,汾酒是通过当地的经销商来经营。免税渠道最大的特点就是免税商场之间也存在竞争,在产品与产品、渠道与渠道、不同渠道的不同产品之间的多维度上存在着竞争,汾酒要做的就是需要学会在竞争中与合作伙伴更加紧密地多方共赢。

汾酒方面对记者称,作为清香型白酒企业的代表,需要教育和培育国际市场,比如说教会外国人什么是“优雅、飘逸”的香气、什么是“清雅、纯净”的口感、什么是“高雅、淡爽”的风格,什么叫“闻香雅、入口净、落喉爽”。

在展会开幕当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香港“一带一路”食品贸易协会主席叶长春、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宋如安、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香江国际集团董事长杨孙西等参加了开幕式,并在汾酒展位上,现场品尝了由青花汾酒、玫瑰汾酒、竹叶青酒分别调制而成的鸡尾酒。

国际烈酒也作为基酒调和,白酒在中国并不提倡混饮,调酒也是汾酒国际推广的一个措施。

汾酒方面称,在中国白酒中,清香型白酒最适合作为配制酒的基酒,例如竹叶青就是以汾酒为酒基的配制酒典型代表。而且,竹叶青加冰加水稀释,风格不变,不会给酒带来任何杂味。这种类似鸡尾酒的饮用方式,符合国际饮酒习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