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百强民企”海印股份欲9亿元豪赌“神药”背后

邹晨辉2019-06-17 21: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针对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涉嫌虚假陈述等问题,6月17日,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861.SZ、以下简称“海印股份”)发布公告称,因工作人员疏忽,出现了一处错误表述,将原公告中 “为非洲猪瘟防治注射液的投产做准备”表述为“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特此致歉。

“非洲猪瘟”于1921年在非洲国家肯尼亚被首次报道,是一种病毒性传染病,通过(野)猪之间传染。而用疫苗预防,是有效的根治“非洲猪瘟”手段,但目前尚无研制成功案例。

但此前的6月11日,这家素有“广州最大二房东”之称、亦曾获“广东省百强民企”荣誉的海印股份发布关于签署《合作合同》的公告称,公司拟与许启太、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珠公司”)签署《合作合同》,基于许启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对“非洲猪瘟”的预防取得一定的研究并拥有相关专利技术,公司拟与该研究团队合作,投资天然药物领域,支持“非洲猪瘟”的防治工作。

受此消息影响,海印股份在此期间股价惊异飙涨。根据本报记者统计,6月10日至6月13日的4个交易日,海印股份股价累计上涨26.35%。

对此,乐得资产基金经理吴兆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非洲猪瘟’是偶发性事件,并不会常年出现,产业空间不算特别大。但海印股份目前是A股所有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发布公告和‘非洲猪瘟’防治的药物投产沾上关系的公司,具备一定的新奇性,因此存在一定的炒作价值。”

欲9亿元豪赌“神药”细节

根据前述6月11日海印股份发布的公告,乙方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成功研制了“今珠多糖注射液”并拥有专利权(含专利申请权),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该专利权用于生产“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预防注射剂。

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为实现“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权产业化,发起设立了丙方今珠公司。今珠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许可,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企业地址为海口市南海大道明光胜意大酒店3122室。

今珠公司主营业务为兽药生产,农产品初加工,生物科学技术研究服务,农学研究服务,农业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畜牧、兽医研究服务,水产学研究服务,药学研究服务,中医学与中药学研究服务,零售动物用药品。

在股权结构方面,股东许可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持有该公司50%的股权;股东陈玉鸾持有该公司50%的股权。

前述6月11日海印股份发布的公告称,乙方和丙方保证“今珠多糖注射液”产品的广谱有效性且有效性不低于官方对外宣布的有效率指标,包括但不限于预防有效率和其他指标(如有)等。各方一致同意,甲方(海印股份)按照本协议支付履约保证金后,由甲方牵头招募经营团队且经营团队享有经营管理丙方的完全充分授权并设置10%的期权给经营团队,按照预测2019~2021年营业收入5亿、50亿、100亿,净利润2亿、10亿、20亿的指标由经营团队和公司全体股东签署今珠公司的经营业绩对赌协议,三年业绩完成,则经营团队可通过行权获得10%的股权。如对赌期任何一年业绩对赌未能完成,则10%的经营期权即时完全撤销并由甲方更换新经营团队另行签署三年对赌协议开展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6月11日海印股份发布的公告中,海印股份又将“今珠多糖注射液”用于生产“非洲猪瘟”病毒感染预防注射剂表述用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海印股份同意在签署本合同并支付履约保证金后,有权在2020年6月30日前,力争在2019年12月31日前的任何时间,通知“乙方和丙方”,按照丙方100%股权3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计算,收购丙方30%的股权,支付给丙方股东的对价为9亿元。

深交所多角度紧急发问

众所周知,2018年8月,中国开始出现“非洲猪瘟”疫情,并在此后逐渐蔓延开来,目前该疫情也已重创我国的养猪行业。

华南另一位私募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如果海印股份拟投资的‘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真的可以投产,确实具备一定的想象空间。”

但与此同时,市场各方争议也不绝于耳,“非洲猪瘟”疫苗研制至今挑战重重,海印股份拟投资的“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真的可以投产吗?

请问有无“今珠多糖注射液”的更多证明信息?公司会否担心上当受骗?贵公司公告“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请问此数据的依据何在,是否有权威认定?请贵公司迅速做出澄清,以免误导投资者!谢谢!

6月11日,海印股份发出前述公告后,有投资者便在深交所互动易发出上述疑问。

6月13日,深交所也紧急向海印股份发去关注函。深交所关注函提及,根据相关报道,“今珠多糖注射液”专利尚未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在案,未有官网公示相关信息或证明已取得相关部门批准。为此,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及相关方核实并补充披露“今珠多糖注射液”的专利类型、专利号、专利权人、取得方式、申请时间、保护期限及具体审批情况等信息,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如尚未拥有该等专利或正在申请过程中,请补充说明未能充分揭示相关风险的原因,相关信息披露行为是否存在不真实、不准确情形。

前述海印股份公告显示,“今珠多糖注射液”可以实现对“非洲猪瘟”不低于92%有效率的预防。深交所要求补充披露上述有效率数据的具体来源,是否有官方证明或其他支持文件。

海印股份在6月17日的公告中称,2019年6月16日,公司收到许启太教授的《声明》。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许启太教授《声明》有四个要点。一是“今珠多糖注射液”是以南药为原料制备的兽用制剂;二是其本人及南药科研团队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属于天然热带植物提取物组方制剂,未涉及生物安全性和生态毒性问题;三是按照有关要求及规定时间,在曾经发生非洲猪瘟病毒的疫区解除封锁后,对健康生猪进行了复养试验;四是目前仍在继续进行复养试验,试验结果将届时公开发布,其本人及南药科研团队与海印股份的合作是真实的。

此外,“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也遭到深交所关注。

深交所要求海印股份说明相关方开展“非洲猪瘟”病毒实验活动是否获得相应行政许可,是否符合开展相关实验活动的条件。请结合主要原料来源、研制过程等,分析说明“今珠多糖注射液”是否符合疫苗的医学定义,是否属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请结合上述,说明你公司关于“今珠多糖注射液”的相关表述是否真实、准确,是否涉嫌虚假陈述或误导性陈述,如需补充更正的,请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正在组织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肯定通过公告进行回复的。这些问题只能以公司的公告为准,可以关注下我们公司的公告,因为深交所(针对公司)发布的关注函里面已经涵盖了媒体比较关注的问题,所以看公告会有比较完整的回复。”6月13日,海印股份证券部一位人士在电话中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而在6月17日海印股份发布的公告中,海印股份自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一直准确定义其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为兽用制剂,“疫苗”一词从未在《合作合同》中出现,原公告的主要条款的引用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表述中,公司已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的指引要求,将合同的主要条款等进行了真实、准确的披露。

上述6月17日海印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公告里共有13处准确的引用了“今珠多糖注射液”,但因工作人员疏忽,出现了一处错误表述,将公告中的“为非洲猪瘟防治注射液的投产做准备”表述为“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投产做准备”,公司就本次因工作疏忽而出现的笔误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

怎样的海印股份

Wind摘录的数据显示,在申万28个行业中,海印股份隶属商业贸易板块,该公司为广州市为数不多的民营控股商业类上市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业运营、金融服务和新能源等领域。

海印股份最新年报显示,该公司主营构成为物业出租及管理占比39.97%;房地产占比30.09%;百货业占比21.48%;金融业占比6.47%;酒店占比1.99%。

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邵建明、邵建佳、邵建聪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该公司董事会层面,邵建明为海印股份公司董事长。Wind数据显示,邵建明曾任观绿时装公司副经理、海印电器总汇经理、广州市东山区海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市海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在高管层面方面,邵建佳为海印股份总裁。Wind数据显示,自1996年5月起,邵建佳任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1996年5月至2008年12月任广州海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9年1月起起任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09年4月起起任广东海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现任主要社会职务为广州市越秀区人大代表。

而从过去5年海印股份营收总收入以及归母净利数据来看,该公司总体增收不增利。截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净利润仍在下滑。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海印股份2014年至2018年年报发现,该公司的当年营收总收入分别为19.19亿元、16.52亿元、19.94亿元、25.61亿元、25.0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0.19%、-13.88%、20.66%、28.47%、-2.12%。同期,该公司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2.82亿元、1.96亿元、2.06亿元、2.30亿元、1.3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9.05%、-30.59%、5.32%、11.48%、-40.13%。

海印股份一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16亿元,同比增速为-16.86%;实现归母净利为0.23亿元,同比增速为-36.27%。

截至6月17日A股收盘,海印股份股价报收2.87元/股,总市值62.5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