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对话美国思想家看点:不采取极端方法解决、不分离业务、知识产权不武器化

钱玉娟2019-06-17 22: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今天(6月17日)下午,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深圳,与《福布斯》著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内格罗蓬特进行了长达100分钟的交流和谈话。

在这次对话中,任正非谈及了近来一些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诸如全球化进程中正在遭遇的波澜,以及华为正在进行的应对举措等。经济观察网记者对其相关回应和观点加以整理如下:

不采取极端方法解决

“经济走向全球化是西方先提出来的,这个口号非常正确,但是全球化的过程中会有波澜。”在任正非看来,如今华为正处在波澜之中,关键是“要正确对待,要以各种规则去调节和解决,而不是采取一种极端的方法。”

任正非认为,技术最重要的目的是创造财富,特别是在当前这样的信息社会中,“一个国家单独做成一个东西是没有现实可能性的”。他强调合作共赢,“只有开放合作,才能赶上人类文明的需求,才能以更低的成本使更多人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福祉。”

不过,任正非也坦陈,“没有想到美国打击我们华为的战略决心如此之大、如此之坚定不移。”任正非在对话中直言,同时他也没想到,美国战略打击华为的方面如此广泛,不仅是零部件不能供应,不能参加很多国际组织,不能跟大学加强合作,不能去使用美国成分的任何东西,甚至不能跟有美国成分的网络连接。

“我们认为这些措施不会阻止华为,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任正非指出,在未来两年,华为会更加坚强,更加坚定与美国公司的合作。

“我们保持开放的态度,但有些公司会对美国的供应商采取谨慎的态度,但这不是华为的态度。”任正非谈到,过去30年间,不仅有美国企业合作,世界上所有先进发达的公司都予以华为相应的支持与帮助,“我们现在受到一些挫折不是发自他们的本心,而是发自一些政治家对事物认识的不同看法。”

“我们是打不死的鸟”

谈及当下美国政府方面对华为“封杀”,使得部分企业断供华为的现象,任正非对上述企业仍予以高度评价,他认为“这些阻挠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我们是打不死的鸟。”

不过,对于华为未来的可能判断,“未来两年华为会减产,估计会下降300亿美元,今年和明年的销售收入都会在1000亿美元左右。”任正非之所以会对华为今明两年有如此预期目标,主要基于如下判断。

任正非说,华为要进行很多版本的切换,这么多版本要切换是需要一个时间,而且需要一个磨合,需要有一个时间的检验。“当我们走完这一步以后,我们已经变得更坚强了。”他预计,华为2021年可以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重新为人类社会提供服务。

对于美国的封杀,任正非表示,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很多东西值得华为学习。尽管美国在这一阶段出了差错,但华为也不能记恨。“我们只有向他学习,才永远会作为一个行业的领导者存在。”

另外,他强调,华为不会因遭受的打击而停止努力,不会停止与大学的合作,“很多美国政治家来到我们的公司参观,他们曾认为公司是茅草屋,但是真的来看到了我们的创新能力,认为华为应该成为伙伴。”

让任正非引以为豪的是,华为近八万工程师不仅在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方面做得非常好,超越了他人,同时在社会发明方面创造了不小的贡献。任正非说,“我们现在对外部的300个大学、900多个科研机构给予了支持,我们也力图将来在理论创新上能不能做一些贡献。现在我们还没有,但我们并不因为受到一定的打击就萎缩了。”

重构网络架构,但不分离业务

对于当下,任正非表示,即使华为的财务受到一定的打击,但对科研的投入不会减少。

恰如谈及未来五年时,为了使网络架构变得更简单、更快捷、更安全、更可信,“至少要达到欧洲的G7PR的标准”任正非表示,华为将投入1000亿美元,对网络架构进行重构,而科研投入也基本接近这一数字。

谈及海底光缆,任正非正面回应表示,“这并非是最近才决定的,我们很早之前就想要出售该项业务。”

任正非指出,事实上,华为的这项业务取得了很大成功,并不是因为业务失利才要出售,“只是因为这项业务不属于我们的核心业务范畴”。至于其他业务,他也强调,不会出现分离或出售的情况。

“我们可能会缩小业务规模。”他谈到,接下来华为会尽快将员工转移至核心业务部门,也不会因为正在进行的业务合并采取裁员。

他以两年前对拥有2300多名员工的软件部门进行重组为例指出,在华为决定关闭此业务的过程中,对调岗人员予以加薪,顾及员工的情绪状况,这未给华为内部带来负面影响。“今天,我们还在调整很多业务,且调整正在进行中。”

华为的知识产权不会武器化

畅想未来,任正非有十分清晰地认知,“未来社会二三十年最伟大的推动力量将是人工智能”。

他认为,在愈加复杂的未来社会中,单体个人智力是无法驾驭的,“有些确定性的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来替代”。

在任正非看来,人工智能会为人类创造巨大财富,“我们要宽容创新,不要吹毛求疵,才能迎来未来伟大社会。”同时,谈到基于先进技术创新的华为,在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时,任正非直截了当地指出,“华为的知识产权不会武器化,但是相互之间的交互许可是必要的。”

他透露,目前每年世界上有很多公司会向华为付很多专利费,因为保密协议而不能公开,但华为也因为太忙而忽略去向很多企业要钱,“闲下来的时间去要一些”。另外,他还指出,华为的专利费不会像高通要得那么多。

“华为百分之百没有后门”

谈及对于网络安全,任正非表示,华为公司已经担负为30亿人口进行连接。通过过去30年在170个国家的实践证明,“华为的网络是安全的,没有怎么瘫痪过。”

任正非谈到很多国家的总统与他都谈过签协定的事,但这些国家提出来要所有的网络设备供应商都来签订这个没有后门的协定,所以通过的难度大。他强调,“我们公司有没有后门呢?百分之百是没有后门的,我们愿意跟全世界的国家签订无后门的协定。”

当然,回归安全话题,任正非认为,“安全与不安全是相对的。”特别是在当前的云社会中,环境愈发复杂,入口繁多,越容易失误,出差错。“应该就错误追究错误,就错误解决错误,就错误处分错误,不能无缘无故地就对一个公司随便打击,法治国家一定要遵循以法律为基准,未经审判怎么就判决了呢?”

任正非直言,“社会还有反垄断法”,保障市场互相竞争,保持社会平衡发展。他表示,华为公司不会因在某一些领域里有些领先而得意忘形,“我们跟社会开放共享的”,他认为世界若实行科技脱钩的方法,两家都会受害,不会有哪一家是赢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