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布局智慧城市打造“城市管家” 广发银行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老盈盈2019-06-18 1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指出,全球银行业正在进入数字化时代,只有那些真正将数字化与创新融入基因的银行才能在新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随着产业升级和各类新兴技术的不断推出,对传统银行的经营模式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按照传统的“单兵作战、单打独斗”的打法不管用了,顺应行业客户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构建行业专业化服务能力,并快速形成差异优势,才能在新一轮的挑战中转危为安。

6月17日,广发银行发布“智慧城市”综合服务方案。在广发银行的发布会上,该行高管及相关负责人以“金融科技助力智慧城市建设”为主题,介绍了广发银行打造“城市管家”型综合金融服务、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总体概况。

布局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势

目前,阿里、腾讯、华为、平安等企业集团以及银行也陆续布局智慧城市建设,那广发银行推出的“智慧城市”与这些企业相比有什么优势?广发的智慧城市与阿里里、腾讯等有什么不同?

广发银行副行长郑廉明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单靠任何一个板块一家企业都无法完成这项伟大事业,需要城市各行各业共同参与,才能创造共同价值。阿里、腾讯、华为、平安等企业是从科技支持城市发展的角度出发,利用自身在技术上的创新与积累,为客户提供构建智能应用的系统开放平台、向下兼多种终端,向上支撑各种应用。而广发智慧城市银行是从金融服务的角度支持城市发展,整合各类金融产品向客户整体输出,就像人体神经系统一样,金融服务成为连接终端与应用之间的桥梁。无论是科技应用,还是金融服务都是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两者参与的角度不同,但目标都是一致的。据了解,广发银行经过30年的发展现有42家一级分行、843家营业机构网点,覆盖全国24个省,10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各地分行均会根据城市经济特色、分行发展情况去发展有自己特色的智慧城市服务。

至于全行智慧城市落地项目数,如果从产品层面看,智慧城市中的“慧系列”产品现已落地2万多个项目,“跨境瞬时通”产品现已落地9万多个项目;从行业层面看,广发银行已为近100家医院提供“智慧医院”综合服务,提升千万就诊者的就医体验。在智慧政务领域,广发已与40多个城市财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非税管理机构开展智慧政务合作,有效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市民满意度。在智慧商事领域,广发与全国20个城市市场监管部门合作,推出“智慧商事”,节约初创企业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

落地12个方面的应用场景

广发以金融科技创新为基础,以“金融+产品+场景”为抓手,整合对公条线产品和服务,目前已经在政务、法院、党务、商事、制造、地产、连锁、医院、学校、保险、交通、旅游12个方面落地应用场景。

具体如何落地?广发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陈醒菲在发布会上列举了几个例子,例如智慧医院,广发协助医院布设智能终端、wifi组网覆盖以及网关验证设备,搭建OA办公系统,开发公众号程序,以提升医院的信息智能化水平,实现线上挂号、线上诊疗、线上缴费等多种应用;例如智慧制造: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针对制造行业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多、对账工作量大、资金划拨时效低等问题,广发银行应用“慧系列”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同时广发银行“e秒供应链”系列产品可通过互联网系统实现业务数据、交易信息的推送与交互,融资授信全线上化操作,资金秒级到账,支持制造型企业的经销商融资,提高制造型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促进销售增长。在土地和地产方面,广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刘彦文以旧城改造为例讲述“智慧”两字在旧改中所发挥的作用。据她介绍,旧改是广州的重头戏,今年上半年有一百多条旧村进行改造,广州分行与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合作,开发国土交易保证金系统,参与政府业务合作;广州分行在今年下半年将会推出相关智能产品,例如招拍挂信息系统等实现智慧城市的建设。此外分行也是广州市公积金业务合作银行之一,辖属网点积极协助公积金中心做好各项客户服务和宣传活动,服务广大市民。

组建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智慧城市项目

据了解,广发智慧城市模块在广发银行内部是以专项工作小组的形式存在,由郑廉明主导推动,涉及智慧城市推动所需的各个职能部门都是小组成员,不仅包括前台的客户部门、产品部门,中后台的科技部门、财务部门以及办公室,这样的工作小组总行层面有,分行层面也都有,专门负责统筹协调广发智慧城市项目营销和推动过程中所需的客户资源、产品资源、科技资源、财务资源、宣传资源等等,以保障智慧城市项目的有序、有效推动。

“我们提出智慧城市服务,在战略上进行了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正是基于这些清晰的认识,我行已将智慧城市服务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以科技推动创新,以科技赋能产品,推出了一系列在线化、移动化的金融科技产品,例如现金管理慧系列、供应链e秒系列、跨境瞬时通系列产品,并最终形成场景化的应用,为行业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这是我们在智慧城市服务中的核心战术,也是广发银行宝贵的金融资产。”郑廉明说。

这项工作将是未来5年内广发银行都会持续坚持去做的事情。围绕智慧城市服务这一战略,广发银行从组织上、技术上、资源上已经做好了全面的规划与部署。除了总分支成立工作小组,前中后台共同参与,从组织架构上保障智慧城市项目的有效推动外,已完成研发中心直属机构化改革,确保科技力量前移至前台,对项目支持做到快速响应和敏捷开发;对智慧城市服务配备了专项资源支持,包括专项费用支持、绿色通道审批等,每年的预算额度中专门分配一块资源专项投放到智慧城市项目中,确保项目的快速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