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地震巨灾险理赔:农村瓦房保额一户2万 砖混结构为5万

姜鑫2019-06-18 15: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6月18日07时34分又发生了5.3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截至6月18日11时,地震已造成12人死亡,135人受伤。地震还造成部分房屋、道路、电力、通讯等设施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长宁所在的宜宾市已经引入了应对地震灾害的巨灾险。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17日24:00,宜宾市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承保有效户数总计115684户,总保额29.42亿元。震中附近区县承保情况,震中长宁县承保13600户,保额3.59亿元;珙县承保9016户,保额2.8亿元;筠连承保10409户,保额2.87亿元;兴文承保10848户,保额2.47亿元。其中震中所在乡镇双河镇承保1134户,总保额2538万元。

投保居民该如何理赔呢?根据相关保险条款,破坏性地震(国家地震部门发布的震级M4.7级(含)以上且最大地震烈度达到Ⅵ度及以上的地震)振动及其引起的海啸、火灾、火山爆发、爆炸、地陷、地裂、泥石流、滑坡、堰塞湖及大坝决堤造成的水淹等情况均包括在内。

依据《国家建(构)筑物地震破坏等级划分标准GB/T 24335-2009》的规定定损,并根据破坏等级分档理赔。目前,投保地震巨灾保险的,农村瓦房一般是2万元一户的保额,砖混结构的房屋是5万元一户的保额;保险标的破坏等级属于Ⅲ级(中等破坏)时,按照保险金额的50%确定损失;保险标的破坏等级属于Ⅳ级(严重破坏)及Ⅴ级(毁坏)时,按照保险金额的100%确定损失。

据四川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宜宾市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首席承保人人保财险已启动理赔预案,目前正在与地震局、住建、房管等部门取得联系,获取震级评定和房屋损毁评定资料。因灾区道路损毁,暂时无法进行损失核定工作,待交通条件改善后开始进行损失核查,并第一时间做好理赔工作。目前,投保人可就近去政府机构或村委会进行灾害登记,下一步各村、政府有关部门以及保险公司将组成清查组摸底清查,然后再进行灾害核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