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5000万!1分钟6.5亿!广东地方债在部分银行柜台秒杀售罄

老盈盈2019-06-18 18: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提前5分钟登陆,等着、盯着,还没看到‘购买’两个字就卖完了,秒的太夸张了。”广州一位投资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感叹道。6月18日,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券在中国农业银行广东分行首日发售,仅1分钟6.5亿额度就售罄。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客户对地方债的热情也保有较高关注度,今天开售后仅2小时,该分行承销的5000万额度的广东债在该行柜台售罄。

2019年6月18日-20日,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券首次通过商业银行向广大投资者发售。本次发行的柜台广东省地方政府债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建设专项债券”,债券期限5年,发行金额22.5亿元,最低起投金额仅100元,票面利率3.34%,较同期限国债利率高25bp,募集资金将全额用于粤港澳大湾区内广州和佛山两座城市的3个污水处理项目。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顺德农商银等9家银行为本期广东省政府债券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承办银行,有资格参与本次投标。首场招标结束后,本期广东省政府债券有权通过9家承办银行向柜台业务投资者发行合计不超过这22.5亿元的当期债券。

地方政府债券是地方政府落实国家财政政策的要求,助力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地方政府债券以当地政府的信用为担保,风险低且收益有保障。此前,地方政府债只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此次地方政府债发售渠道的扩容,为个人、机构等公众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选择。

据平安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柜台广东省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获得了广大民众的大力支持。在发售期开始前,就不断有客户前往平安银行各网点或通过电子渠道咨询地方债的相关事宜,发行首日即售罄,超过60%份额由个人投资者认购。有投资者表示,通过认购地方债参与家乡建设,不仅能获得稳定的收益,而且能实实在在的为家乡变好而出力,感到特别欣慰。

据了解,通过银行柜台发行的地方债有如下优势:一是投资门槛低。以往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券仅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发行,主要面向大型金融机构。现在通过商业银行向广大投资者发售,最低参与金额为100元。二是流动性强。商业银行在每个交易日提供债券买卖双边报价,投资者在交易时段内可随时赎回,资金实时到账,交易金额无限制。三是免税效应高。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考虑免税效应后,债券投资综合收益较高;四是认购方式便利快捷,部分银行还开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认购的功能,投资者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完成认购。

今年3月25日-4月3日,宁波、浙江、四川、陕西、山东、北京六个省市作为首批试点地区在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承销银行包括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等,首批地方债柜台销售额合计68亿元,债券品种为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和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期限为3年、5年,招标确定的发行利率在3.01%—3.33%之间。6月14日-6月20日,第二批地方债银行柜台销售开始,除了广东外,试点地区还包括上海、海南、广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