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长宁地震24小时后,震中双河镇帐篷短缺

吴小飞2019-06-19 00:30

 (双河中学运动场临时避难区 摄影 吴小飞)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2019年6月18日23时,距离四川宜宾市长宁县6.0级地震发生已有24小时,宜宾长宁县的双河镇,也就是此次地震震中所在地,往日的万家灯火不再,而是陷入一片黑寂,除几处临时避难场地,这黑夜,似乎要把整个长宁县吞没。

长宁县预计6张床一间的避难帐篷塞进了8张、9张床,甚至更多,下雨了,帐篷不够用,为了避雨,很多当地居民在帐篷里加塞,更有数十人为了避雨,挤在同一个简易棚里。

24

(挤在一个临时帐篷下的受灾人群 摄影 吴小飞)

双河社区文书向柠杰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整个长宁镇常住人口有3万人,目前受灾人口在2万人左右,目前全镇已经安置的帐篷约350顶,尚需约650顶帐篷。18日晚间—19日凌晨,还陆续会有大概600顶帐篷陆续送达,每个村30~40顶不等,目前仍有很多人没有帐篷,安置的方案是优先老人、小孩。

34

(避难区一处  摄影 吴小飞)

缠绵的细雨加剧了居民的不适和焦躁,部分居民决定“铤而走险”,选择回家。2019年6月18日晚间10时许,在记者乘车驶进其中一个避难场地时,长河镇临近高速公路的几户人家就在如豆烛光中守在家中。

更遇有祖孙三人,只因为下雨鞋子湿透了,且无处落脚,就冒险回家。他们的家临近双河镇灾情最严重的老街,他们对随时可能到来的灭顶之灾危机感并不充分。“我们没有地方去,也没有帐篷……”这家老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抱怨道。

据中国地震台网数据,截至6月18日18时53分,共记录宜宾长宁及其周边M2.0级及以上余震22次。截至2019年6月18日16时,四川长宁6.0级地震已导致13人死亡,200人受伤。

44

(双河社区受灾严重的老街附近 摄影 吴小飞)

双河社区目前已知死亡3人,受灾最为严重的是建筑较为陈旧的老街,该处附近房屋坍较为严重,主干道布满建筑断壁和玻璃残渣,记者抵达时当地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严禁居民出入。

当地目前开辟了3个避难安置地,分别位于长河中学运动场、文峰避难广场,还有一处临近双河公租房附近的广场,正在24小时开展平整土地工作。“这块占地面积大概有10亩,平整后要建设一些活动板房。”向柠杰介绍。

54

(正在平整土地的预备避难区 摄影 吴小飞)

现场除了生活物资,安置帐篷,还搭建有临时医院,用于安置一些轻伤受灾居民,现场的临时发电设备不时停电,运作并不稳定。经济观察网将持续跟进最新抗震救灾情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