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动力 缤智改款再攻第一梯队 广汽本田为混动版留“后手”

干群芳2019-06-19 12: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郭有信 “缤智这次最大的改变就是增加了1.5T车型,使得动力强化了。”6月18日,在新缤智上市发布会后,广汽本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当日,新缤智在苏州上市,此次共推出了6个版本,市场指导价为12.78万-17.68万元。与此前的产品相比,缤智取消了1.8L车型,取而代之的是1.5T车型。这也是缤智车型首次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

这款1.5T发动机为本田220 TURBO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kW/6000rpm,最大扭矩为220Nm/1700-5500rpm,其百公里加速在9秒内,官方油耗为6.1L/100km。新缤智搭载的这款1.5T发动机和思域完全一样,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同样为220N·m,相比早先的1.5L、1.8L发动机在功率上有40%的提升,扭矩分别提升42%和29%。

传动系统方面,新车或继续匹配6速手动和CVT无级变速箱。这款CVT无级变速器基于Honda技术开发,所采用的“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使得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加线性,在提升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实现了更加积极的响应速度。但显然,没有什么改变的变速器并不是新缤智此次改款后的亮点所在。

新车还搭载了大尺寸全景电动天窗、智能领先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等新增加的配置。从价格上来看,新缤智起步价格基本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但因为配置增加,部分车型价格略有上调。袁小华认为,缤智的定价在细分市场是比较具有竞争优势的。不过,横向来看,缤智的此次中期改款,周期远远超过行业平均时间。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小型SUV市场的车型,缤智在2014年国产,其凭借着其原汁原味的海外设计、出色的性价比以及简单亲民的养车成本,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截至目前,其月销量仍能保持在1万辆上下。不过5年已经是个相当长的周期,按照一般的做法,缤智此时应该推出全新换代车型,而不是一个改款车型。但即便如此,广汽本田仍对缤智寄予了很大期望。

“缤智要进入第一梯队。”袁小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今年4月的销量来看,在小型SUV市场中,排在前三的是宝骏510、本田XR-V以及吉利缤越,这三者是小型SUV中销量仅有的三个超过万辆的产品。而缤智在4月排行榜中居于第八位,4月销量为7825辆。如果要进入第一梯队,则意味着缤智的销量要重返月销万辆的水平。

目前,缤智面临着诸多对手。在最近几年时间中,中国车市涌现了不少有竞争力的小型SUV产品,比如柯米克、劲客、名爵ZS等等。而从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来看,缤智实际上是下滑的。“缤智之前比较受诟病的地方就是其动力不够,此次换装涡轮增压发动机之后,将有效改变这一局面。”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汽本田大力推进混合动力车型的战略下,缤智未来也有可能推出混合动力版本。据袁小华介绍,今年4月推出的混动版奥德赛在市场上取得突破,目前收获订单超过5000辆,在月销量中,混动车型的占比已经超过40%。而4月29日,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广汽本田今年设定了奥德赛锐·混动在奥德赛的销售中占比接近40%的销售目标。

“在未来,我们也希望混动车型销售比例能进一步增加。”郑衡当时表示。目前,缤智的混动版车型还没有时间表,但广汽本田是本田在华混合动力推广的先锋,而从环境来看,广汽本田对旗下产品的混合动力化也会全面推进。

在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压力之下,丰田和本田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正在全球和全系列车型逐渐普及。目前,丰田混动系统在中国已经覆盖亚洲龙、凯美瑞、卡罗拉、雷凌四款轿车车型、进口的威尔法双擎MPV车型以及即将在年底上市的全新换代RAV4 SUV车型,届时丰田的混动系统有望在轿车、MPV和SUV车型全系搭载。

而本田的产品稍微少一些,目前仅雅阁和INSPIRE两款中高级轿车以及C-RV上有搭载,随着奥德赛锐•混动的推出,本田在华混动版车型增加至四款。而随着双积分法案的实行,在华缺少新能源汽车的本田必将倚重混合动力的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