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恩学海:坚定的追求长期收益

2019-06-19 15:39

上投摩根恩学海-2

上投摩根 恩学海

“其实影响投资结果最主要的是投资理念和随之产生的行为”上投摩根资产配置及养老金管理首席投资官恩学海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表示,从海外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一方面是因为海外成熟市场拥有更多的投资手段,同时,海外市场确实和中国市场在短期收益方面存在投资理念的不同。“目前监管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希望从改变市场结构,包括引进机构投资者、养老金等来使得市场更趋成熟。”

恩学海向记者强调,真正为市场能够提供价值的是长期的资产配置策略。“大类资产配置实际上是十年二十年的假设,这是资产配置的第一步,这一步你要花最多的时间。而后你才需要去思考中期和短期的事件对你投资造成的影响。”

资料显示,恩学海曾任职于美国富达投资集团,拥有近25年养老金投研经验。他曾经管理富达全球多元资产基金、美国股票型基金等,总规模超过170亿美元;还曾领导设计富达401K养老金投资计划产品及策略,并担任基金经理。

作为上投摩根养老团队的灵魂人物,恩学海强调,一定要追逐长期收益而非短期的绝对收益。他表示,养老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代表基金公司全面的实力。投资人在选择时应该综合考虑基金公司的长期业绩,投资团队实力,资产配置能力,主动权益管理的水平、风控能力以及是不是能够提供较好的服务。

 坚持长期持有应对市场波动

“养老规划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长期投资的理念。”恩学海告诉记者,以国际经验来看,养老是几个层面的问题。首先要做到大类资产配置。系统化、专业化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和流程非常重要。“而大类资产配置的规划实际上是十年二十年的假设,这一步需要花最多的时间去研究。而后才需要去思考中期和短期的事件对投资造成的影响。”

不过,从波动率来看,中国市场的波动率远高于海外。恩学海表示,要应对市场的高波动性,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就是延长持有期。根据研究表明,如果延长国内资产的持有时间,海外和中国投资者之间的收益区别也就大幅减少。

而从历史运作的经验来看,承担短周期的波动并不会影响长周期投资收益的实现。

全球养老视野

恩学海表示, “目前的养老基金基本上都是采用FOF模式,这对中国市场来说是一个全新领域,这比选股票、债券还要难。在未来的几年,从业者会很快意识到,养老FOF基金的管理是难度很高、非常专业化的一件事情,我们需要培养这方面的能力,这也是上投摩根一直努力的方向。”

从国际经验来看,养老目标基金的基金经理往往除了需要在大类资产配置以及投资上非常专业以外,还要具有稳定创造收益的能力。因为养老基金是投资人拿出辛苦赚来的钱为自己的退休买一个“保障”,基金经理人需要从客户的实际需求出发,既不能过分激进,也不能过于保守。“一切以投资人的利益为先。我们需要具有这方面的能力,这也是养老目标基金的重要基础。”恩学海表示。

据恩学海透露,上投摩根养老FOF基金会争取长期收益,同时尊重基准的中枢,力争长期风险和长期收益相匹配。他表示,一定要坚持长期投资,不追求短期绝对收益。目前国内资本市场存在的最大的误区就是过于追逐短期收益。“投资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才可能追求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