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跑步机和电动牙刷,谁让小镇青年买得起北上广生活?

2019-06-19 16:52

福建山村青年小杰,把一段“自制电钻跑步机”的视频传到了网上,火了。框架是木头,跑带是毯子,扶手是竹子,两台电钻一开,就摇摇晃晃转起来了。小杰让妻子上去,慢悠悠地跑着,相视而笑,撒了一地狗粮。

像这样自制跑步机的还有不少,有用不锈钢焊的,有用擀面杖做跑带的,还有人干脆在挖掘机履带上跑。即使啥也不会,在阳台地面倒上花生油或沐浴液,手扶栏杆踩油跑也乐。

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小镇青年对跑步机的向往。

在挖掘机上跑步的男子。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在挖掘机上跑步的男子。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搞笑归搞笑,把跑步机搬回村里,小镇青年们是认真的。今年天猫618,千元跑步机被卖爆了,几乎都是新客,而小镇青年占到了7成。

跑步机1990年代出现时,还是偶像剧里高大上的玩意儿,总伴随着大幅落地玻璃、新款随身听和城市森林。不过20年,它已大举走进“田埂地头”。新一代小镇青年,开着视频、空调或音乐,与庄稼为伴,迈着魔鬼的步伐。 

年轻人正在试用千元爆款跑步机。

年轻人正在试用千元爆款跑步机

常言道“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实则是人类经济发展的必然,“奢侈品”下沉和消费升级,一直以来都如硬币的两面,而推动这个硬币加速滚动的,是科技和商业。

“下沉”自古有之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有这样一幕,1905年入狱的老布,在监狱度过了50年。出狱后他对外面的世界无所适从。在写给昔日狱友的信中他说:“小时候我只看过一辆汽车,如今满街都是。” 

《肖生克的救赎》剧照,在滚滚车流中不知所措的老布。

《肖生克的救赎》剧照,在滚滚车流中不知所措的老布

当时的汽车珍贵到什么程度?老布入狱的4年前,远在中国袁世凯送给慈禧一辆汽车,这也是中国开天辟地的第一辆。数年后,福特T型汽车面世,以低廉的价格迅速普及,售价从4700美元降至不足十分之一,美国的蓝领也能开上它了。 

福特早期生产的T型汽车。

福特早期生产的T型汽车

近年来,“下沉市场”一词突然爆红,成为新的兵家必争之地。但如果我们把时间线拉长一些,“下沉”自古有之。可以说,我们现在的生活,都是“下沉”的结果。

让一个中世纪欧洲的国王穿越到现代,去参观一个普通白领的厨房,相信他会哭的。

打开冰箱,国王会被里面的鲜肉和鲜奶所震惊。在中世纪,由于受到运输条件及保鲜技术的制约,即便是贵族也无法天天吃到鲜肉,更不必提需要进行杀菌处理的鲜奶了。

而在中世纪只有贵族才穿得起的丝绸,被做成了桌布,廉价餐垫上的印花,可能比王室衣服上的图案更加精美。

如果这位国王来自十九世纪初期,那他还会被满桌的铝制餐具闪瞎眼。在他的时代,铝被视为一种罕见的贵金属,价格比黄金还贵,成为欧洲君主们竞相追逐的奢侈品。

如果这位国王不幸又转身进了厕所,他可能会抱着抽水马桶抽泣起来。在没有抽水马桶和下水道的中世纪城镇,人们习惯从窗户往街道倾倒屎尿,以致当时的街道臭气熏天。 

几个中世纪欧洲人躲避从天而降的屎尿。

几个中世纪欧洲人躲避从天而降的屎尿

说到这,你会不会有一丝傲娇?整天被焦虑掩埋的你,比中世纪的国王过得还好呢,我们一个个都“富可敌国”。

不说那么远了,就说清朝。在《红楼梦》中,贾母身边的丫鬟都以珍宝为名,如琥珀、翡翠、珍珠,这些东西到今日仍名列奢侈品类目。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丫鬟的名字,没读过《红楼梦》的人肯定猜不出来。

她叫玻璃。

“吓尿指数”

一个多世纪前,社会学家加布里埃尔·塔尔德就曾指出,原本只属于精英的奢侈品最终会一步一步地变成每个人的需要。

但这需要多长的时间呢?其中是否有规律可循?

19世纪末出生的老布只要穿越50年,就会被满街跑的汽车吓尿。一个中世纪的国王,则需要穿越几百年,才能被工业革命的成果吓尿。但一个古埃及的法老,就算穿越近两千年的时光,来到罗马帝国,吓尿他的东西恐怕不多了。而一个生活在15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人,就算穿越了10万年时光,大概就比较无感了。 

一个19世纪的人,只要穿越50年,就会被世界吓尿,年代越远古,被吓尿需要的时间就越长。

一个19世纪的人,只要穿越50年,就会被世界吓尿,年代越远古,被吓尿需要的时间就越长

未来学家雷·库兹威尔把人类的这种加速发展称作“加速回报定律”。

是不是觉得很拗口?

没关系,知乎大V谢熊猫君在一篇译介人工智能的文章中,提出了一个非常接地气的词——“吓尿指数”。

“一个人去到未来,并且被吓尿,他们需要满足一个‘吓尿单位’。满足吓尿单位所需的年代间隔是不一样的。在狩猎采集时代满足一个吓尿单位需要超过十万年,而工业革命后一个吓尿单位只要两百多年就能满足。”

在未来,“吓尿单位”只会越来越短,因为信息革命已经来了。

所谓奢侈品,只是暂时买不起的日用品

一种说法认为,中国已进入第三轮消费升级。第一轮是改革开放伊始,背景是“什么都缺”,以轻工产品消费为特点;第二轮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家电消费为高光。

而这一轮消费升级,则告别炫耀式消费,更注重体验和性价比,轻奢快时尚崛起,教育、体育、旅游等更多元的消费也出现。

而与上两次不同的是,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加速改变消费模式和观念。“吓尿单位”一短再短,像电动牙刷、跑步机、扫地机器人等,不过数年,价格便已降至百元、千元级别,加上新晋国产品牌的崛起,完全符合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需求。

数据会说话,以今年的天猫618为例,10年前还是进口奢侈品的电动牙刷在第一天就卖爆了,根据销售数据,平均每过一秒,中国就多了7个用电动牙刷的人。

国产电动牙刷在聚划算接连卖爆,下沉市场的强大需求与中国制造的供给能力在聚划算得到完美匹配。

国产电动牙刷在聚划算接连卖爆,下沉市场的强大需求与中国制造的供给能力在聚划算得到完美匹配

利器的跑步机,也走入了许多还没有健身房的小镇。

今年618初始,聚划算近一半订单来自下沉市场。那是拥有近三百个地级市,三千个县城,四万个乡镇,六十六万个村庄的广袤土地。约10亿人的群体生活于此,在传统认知中,他们似乎从来不曾是高档产品的受众。但现在,这个次元壁被越来越频繁地打破。

2003年,当国内绝大多数消费者还不知电动牙刷为何物的时候,一家叫做赛嘉电器的企业,就已经给欧美日本代工做电动牙刷了,最多的时候,这家宁波企业承包了日本电动牙刷市场一半的产能——时光倒回16年前,怕是没人相信,一半日本人的牙口,是中国产的电动牙刷刷干净的。

在浙江宁波、台州一代,这样出口代工企业还有很多。

背靠7亿淘宝活跃用户和大数据技术,聚划算为这些代工厂打开了一扇新大门,使它们得以从洋品牌背后走出,把成熟的生产力转化为自己的品牌。

短时间内,宁波、台州、深圳的电动牙刷制造商们相继推出了百元档的产品,一下子将行业价格带从千元拉至百元,让受购买力限制的小镇青年们也用上了电动牙刷。

在跑步机领域发生的故事几乎一模一样。

过去,全球70%的跑步机都产自中国,但在国内,跑步机的使用人数仅有3%左右。在一个个代工厂里,小镇青年给全世界的健身爱好者造了无数台跑步机,到如今他们终于在天猫618,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那一台。

某跑步机商家全员备战天猫618,办公室各处都是相关横幅。

某跑步机商家全员备战天猫618,办公室各处都是相关横幅

“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的铁律在互联网时代渐渐消失, 如果你依旧站在精致的橱窗前,看着那些昂贵的商品发出无奈的感叹,请记住:按照“吓尿规律”,在互联网和新技术的滚滚洪流面前,可能用不了多久,他们都会成为你的枕边寻常物。

没有什么奢侈品,只有暂时买不起的日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