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宏观数据怎么看?逆周期调控力度不能减,着力点要放在制造业

李晓丹2019-06-20 10: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张宇 二季度首月数据全线走低后,5 月对宏观数据显示出逆周期调控政策仍在发力。

提振需求特别是内需,是宏观政策的当务之急,来自于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支撑仍是最主要的托举力量。在此之外,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有所回升,要保持住这一趋势,信贷结构、融资渠道要有进行更大力度的调整。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20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猪周期压力仍在

1

5月CPI预测数值:2.7% 5月CPI公布数值:2.7%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点评:

5月CPI同比上涨2.7%,涨幅创15个月新高。在猪周期上行阶段不变的情况下(预计2-3年),5月当月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同比上涨26.7%,猪肉价格上涨18.2%,鲜果和畜肉类价格的上涨对食品类CPI形成强支撑,而前期涨势较猛的鲜菜类则略有回落,主因4月高位是出于天气原因,未来料继续呈现收缩态势。往后看,低基数效应消退后CPI上行压力减弱(去年上半年低位,下半年高位),CPI通胀压力存在减缓预期。

随着政策工具的不断丰富,以及数量型向价格型的转换,如今的货币政策可操作空间巨大,一改十多年前只能针对全市场泛泛操作,包括借贷便利和定向降准等工具的使用,已经可以做到精准调控。将不同市场进行隔离,极大地削减了负面溢出效用。

PPI受制于内外需回落

1

5月PPI预测数值:0.6% 5月PPI公布数值:0.6%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应习文点评:

5月PPI同比上涨0.6%,环比上涨0.2%,略高于市场预期——此前5月PMI出厂价格录得49%,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使得市场对PPI预期有所降低。最终本月PPI环比仍意外上涨,而同比增速回落主要是去年同期基数抬高影响。目前来看,受内外需回落影响,以及去年同期基数升高,后续P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将是大概率事件。

尽管本月CPI同比上升,PPI也略好于预期,但核心CPI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1.6%,为2016年9月以来最低。因此,必须关注总需求偏弱和结构性通胀压力上升同时存在的矛盾。在内外需出现回落的当下,货币政策需要保持稳健和流动性合理充裕,而不宜收紧,宜采用供给侧工具调控结构性的物价上涨问题。

PMI向下风险

1

5月PMI预测数值:49.7% 5月PMI公布数值:49.4%

英大证券宏观研究员胡研宏点评:

大型企业从过去的经济风险稳定器将转变为风险发源地,大型非金融企业还是系统重要性银行资产负债表的主要组成成分,二者的互动影响需要值得关注。经济风险持续积聚尚未得到充分释放,预计2-3 个月内大型 PMI 跌破临界。 PMI 雷达图持续收紧,建材(固定资产)价格坚挺,农产品(消耗品)价格飙升,化工品(耐用品)价格萎靡。家电、汽车、服装等耐用品消费持续萎靡,部分企业可能错失了最佳的调整资产负债表的时机。

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回升

1

5月固投预测数值:6.1% 5月固投公布数值:5.6%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点评:

基建投资近8个月首次回落,投资增速下行压力仍在。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上个月下降0.5个百分点至5.6%,连续两个月回落且降速有所加快。其中基建投资(不含电力)增长4%,比上个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近8个月来首次回落。前期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的政策对拉动基建投资的效果并不明显。

近日国家下发有关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的资本金,并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的政策,或将对基建投资资金来源提供支撑,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逐渐上升。但由于专项债券大部分用于棚户区改造和土地储备(占比40%左右),基建相关专项债券占比不超20%,政策的效果不宜高估,同时基建投资基数已经很高,预计其增速很难回到像过去那样2位数增长。

1-5月制造业投资增长2.7%,增速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但增速仍然很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摩擦加重带来外需走弱压力,与出口相关的制造业投资预期减弱。受国内终端需求偏弱的影响,汽车和通用设备等制造业投资明显放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位回落, 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1.2%,增速相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增速仍然较高,土地购置费大幅增长,是支撑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重要因素。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明显放松,随着土地购置费增长放缓,前期商品房销售放缓对开发投资的影响逐渐显现,未来房地产投资可能难以持续保持快速增长。

中长期贷款不足

1

5月信贷预测值:12080 亿元 5月信贷公布数值:11800亿元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点评:

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00亿元。2019年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9.1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5月新增信贷总量相对平稳,但结构问题仍存。分部门看,5月企业部门新增贷款5224亿元,占本月新增贷款的44%,同比少增31亿元。从期限结构来看,新增企业短期贷款1209亿元,同比多增1794亿元;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2524亿元,同比少增1507亿元;新增票据融资1132亿元,同比少增315亿元。

本月企业部门的新增贷款主要来自于短期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进一步下滑至21%,反映了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的疲弱。

表外继续收缩

1

5月M2预测数值:8.5% 5月M2公布数值:8.5%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点评:

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4月底资管新规落地后,非标融资规模走低,导致去年同期表外融资基数较低,虽然今年

5月表外融资继续萎缩,但同比表现较好。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重申信托资金投向房地产的要求,可能影响未来表外融资恢复的节奏。

5月各机构汇总表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