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小时登顶免费榜 《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成掌趣科技又一爆款

2019-06-20 15:27

6月19日,由掌趣科技自主研发并发行,日本集英社领衔制作委员会担任监修的《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手游正式开启不删档测试。作为改编自超人气动漫《一拳超人》的首款官方正版手游,《一拳超人:最强之男》自立项起就聚拢了广大玩家的狂热期待与业界关注。这份能量于游戏上线之后迅速爆发,帮助其在8小时内登顶App Store免费总榜,展现出强劲的市场号召力及认可度。

4

大IP有大能量

《一拳超人》是近年来日本动漫业界最炙手可热的超级IP之一,由漫画家ONE原作,村田雄介重制,讲述了兴趣使然的英雄埼玉对抗怪人、拯救城市的热血故事。重制版漫画于2012年在集英社的网上漫画杂志《TONARI NO YOUNG JUMP》上连载,在网络上可以观看绝大部分内容的情况下,截至2018年依然发行了1600万本实体单行本,且在最能代表日本ACG文化的评选企划“SUGOI JAPAN”中大获好评,充分证明了这部作品的超高人气。

3

动画化是《一拳超人》IP影响力发散全球的重要推手。随着2015年10月动画第一季播出,《一拳超人》在国内外迅速走红,豪华制作阵容、反套路人物设定、爽快战斗场景和漫画分镜巧妙运用等各项亮点被专业媒体及动漫爱好者所“吹爆”,被外媒评为“2015年最优秀动画”之一,并获得2016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动画剧本奖。

今年4月,《一拳超人》动画第二季终于在千呼万唤中顺利开播,为本就备受期待的《一拳超人:最强之男》手游赢得更多关注,其上线前的游戏官网预约人数超过700万。手游的强势表现不仅得益于IP的巨大影响力,更通过有趣的玩法设计和剧情体验让很多从未接触过原作的玩家产生对原著动画和漫画的兴趣,进而提升《一拳超人》IP的长期价值能量,展现出研发发行商掌趣科技对市场环境的敏锐把握和成熟的产品策略。

2

品质创新+文化融入

与脸谱化的日漫套路不同,《一拳超人》的画风、设定及剧情发展处处“不走寻常路”:主角埼玉出场即无敌,无论多么强大的敌人统统一拳搞定,而在他之下,众多有血有肉角色及精彩打斗背后,共同探讨的是人们对于“英雄”这一既浪漫又朴素定义所引发的价值观的碰撞。这正是《一拳超人》系列能够持续火爆的魅力所在,但对于强调角色成长的游戏改编却提出了很大挑战:如何在保证游戏性基础上还原原作精髓成为《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的一大看点。

首先,《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在故事设定、人物形象、画面表现等诸多直观细节方面悉数还原原作,如剧情完全按照原作节奏推进,并采用了大量的动画镜头素材,保证了游戏与原作整体风格的一致性和连续性;游戏中的各类UI素材都来源于原作,粉丝玩家甚至可以迅速分辨出游戏中看到的各个素材的来源和考据;游戏为所有角色加入动态立绘特效,并聘请古川慎、悠木碧、石川界人、宫野真守、泽城美雪等参与了《一拳超人》原作动画配音的一线日本声优为游戏配音,保持了掌趣科技大IP手游一贯的高水准制作。

游戏性方面,掌趣科技就IP特点进行了大量玩法创新,如游戏中加入了“埼玉系统”,玩家通过模拟埼玉平时在家生活获取奖励;将扫荡系统命名为“一拳通关”,完美契合埼玉老师一拳KO的经典设定,也让熟悉原著剧情的玩家会心一笑。

巧妙“玩梗”不仅体现在游戏内容的方方面面,更在其推广运营过程中引发玩家共鸣,起到了广泛的自传播效应。像掌趣科技在程序员聚集的北京地铁西二旗站投放《一拳超人:最强之男》地铁广告,就采用了动画中的经典台词“我变秃了,也变强了”,在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引发热烈话题讨论,背后折射出的是研发、发行团队对于IP文化内涵的深入理解和融合。

11

产品矩阵协同发力

实际上,对于经典IP系列化深耕和文化融合一向是掌趣科技的强项,其自主研发的《全民奇迹》、《拳皇98终极之战OL》、《奇迹MU:觉醒》等多款大IP作品的连续成功为掌趣科技建立起一套行之高效的IP手游方法论。这一成果在新作《一拳超人:最强之男》身上得到了持续性验证,并成为公司应对更激烈市场竞争的壁垒优势。

与此同时,去年的行业调整和公司自主转型为掌趣科技深耕产品、练好内功奠定了坚实基础。自《一拳超人:最强之男》起,掌趣科技旗下《境·界:灵压对决》、《我的英雄学院:入学季》、《街霸OL》等多款大IP新作陆续浮出水面,精品矩阵开始进入产能释放阶段。其中,改编自日本国民级动漫《BLEACH》的《境·界:灵压对决》手游已率先取得版号,或将成为公司下一阶段的重点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的成功不仅表现了市场对产品品质的认可,也代表掌趣科技着力构建的自主发行体系趋近完善,这将为公司后续产品提供持续性增益。大IP+精品化研发+精细化运营的产业闭环是掌趣科技转型升级的重心,也是《一拳超人:最强之男》等产品实现连续成功的根本基本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