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618淘宝直播带动成交超130亿,每天5000万人次在直播间边逛边买

2019-06-20 17:11

TOP10直播间平均成交过亿、开播商家和主播数同比增长均超100%......今年的天猫618,淘宝直播已经成为品牌和商家的标配,边看边买也成为了剁手党的“标准动作”。整个618期间,淘宝直播带动成交超130亿,完成了此前制定的小目标。

配图1

从原本的逛会场,到现在的逛直播间,淘宝直播重新定义了消费者购物的方式。10万个直播间灯火通明,平均每天有5000万人次在里面边逛边买,从中也诞生出了薇娅viya、李佳琦等亿元直播间。直播这一新消费形态所蕴含的潜力,在天猫618得以爆发出巨大的商业能量。

直播已成商家标配,开播场次增长150%

天猫618期间,在淘宝上点开任意一家店铺页或者商品详情页,很多都会显示“该店铺正在直播中”。数据显示,618期间的开播商家数同比增长近120%,开播场次增长150%。不论是兰蔻、华为、三只松鼠这样的品牌官方旗舰店,还是淘宝上的中小商家,都已加入到直播大军中。

从开播商家所在的行业来看,服饰、美妆、食品等头部品类依旧表现抢眼。韩都衣舍连续直播72小时,更用T台秀的模式来进行展示,取得了不错的效果,16日直播10分钟就超去年全天。兰蔻、宝洁在品牌直播日均取得了超过千万的直播成交。宝洁还打破“次元壁”,邀请了迪士尼12公主来到直播间,成为直播内容上的一大亮点。16日天猫美妆个护家清领域的商家运用直播引导的成交, 2分钟就超去年全天,1小时过亿。

图 荣耀官方旗舰店直播间

而像荣耀、小米等3C数码商家,以及大小家电、家居、母婴等品类的商家也纷纷拿起“直播工具”。商家通常会在直播间发放专属权益、优惠券等,并为消费者快速解决售前售后问题,不少之前犹豫是否要下单的顾客,在直播间往往更容易决定购买。在618期间的相关品类日中,直播引导大家电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近2000%,3C数码直播间成交更是同比增长超6000%,体现了这些类目在直播上的巨大潜力。

今年天猫618还首次推出了聚划算“千万爆款团”视频团,将红人超强的带货能力赋能给商家。雪梨开卖2分钟冰雪奇缘联名款指甲油突破1万件,张沫凡开卖1分钟爆款面膜突破1万件。618期间共有销量过万件单品63个,销售额过百万的60个,甚至不乏千万级单品,爆发力十足。

明星主播、垂直领域主播不断涌现,直播生态日趋丰富

与此同时,主播们也纷纷抓住天猫618这个上半年最大的增长机会。数据显示,618期间开播的达人主播规模同比增长120%,头部主播依旧表现抢眼。薇娅viya的总销售额超过5亿,618当天就超过了1亿。她直播间破百万的单品数超过了100个,包括了护肤品礼盒、荣耀20手机等。 

配图2

同时,各种新人主播,母婴、美食等垂直类目主播不断涌现。美食主播grace颖子在618期间为粉丝精选了不少兼具性价比和好味道的食品。在她的直播间,川味底料1分钟就卖出1000件,小龙虾更是狂销3000份。蹲守在她直播间的吃货们,也助力她在618期间的销售创下了新纪录。母婴主播政政的新装,有超过26万宝妈粉丝,618期间所卖出的史努比童装相当于实体店一个季度的销量。 

配图3

明星、专柜导购也成为今年618直播生态中的新鲜面孔。李湘、王祖蓝、刘畊宏、张俪、乐华旗下艺人等22位“启明星计划”的明星主播,首次以主播身份参与。李湘发起的“湘姐带你逛英国”直播,取得了近250万观看,增粉近10万,推荐的护肤品套装售出近20万套。王祖蓝618狂欢直播连续三场,单场成交超过300万,卖出超过一万件珠宝。银泰百货则从线下5万名“淘柜姐”中挑选了100名参与直播,成为了线下渠道的有力补充。

淘宝直播正在定义一个新的产业。2018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带动3位数增长。今年,淘宝直播将打造10个销售过亿的线下市场和200个销售额过亿的直播间。作为大淘宝商业力量的一次大阅兵,天猫618也让淘宝直播所积累的能量得到集中释放,让消费者获取到前所未有的丰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