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龙头亨通光电、中天科技“互怼”风波后相继发布股份回购计划

冼嘉琪2019-06-20 19: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冼嘉琪 亨通光电(600487.SH)6月20日发布晚间公告,公司今日实施了首次回购,首次回购股份151.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8%。成交的最低价格16.30元,最高价格16.62元,支付的总金额2494.06万元。

今日早间,同属于国内光通信行业龙头企业的中天科技(600522.SH),进一步发布了此前关于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回购报告书(修订版)。中天科技表示,鉴于近期股票市场出现波动,公司认为目前公司股价不能正确反映公司价值。为稳定投资者的投资预期,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增强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公司拟用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

中天科技公告披露,截至2019年3月31日,上市公司总资产358.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02.05亿元,流动资产236.03亿元。若回购金额上限人民币8亿元全部使用完毕,按2019年3月31日的财务数据测算,回购资金约占上市公司总资产的比重为2.23%、约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的比重为3.96%、约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3.39%。

据介绍,亨通光电主营光纤光缆生产与销售,其控股公司亨通集团业务覆盖130多个国家及地区,是中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而中天科技也是国内光电缆品种最齐全的企业,主营光纤通信和电力传输。公司在国内率先建成海底光缆完整生产线,拥有海底光缆制造的核心技术,旗下子公司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底光缆厂商。

根据财报,亨通光电2018年实现营收338.66亿,同比增长30.50%,归母净利润25.32亿,同比增长20.27%。2019年一季度,亨通光电实现营收67.99亿,同比增长7.45%,归母净利润4.57亿,同比减少5.18%。

中天科技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39.2亿元,同比增长2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8.98%。同时,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19亿元,同比增长63.4%,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15.31%。

由于两家企业主营产品都是光纤光缆,同属于光通信行业龙头企业,市值相差不到30亿元、规模体量以及业绩水平都较为接近,不仅投资者常拿来比较,就连亨通光电董事长本人都控制不住要比一比好坏。

5月21日,网上曝光了《深度发掘亨通光电股东大会纪要》,文中提及亨通光电董事长钱建林回答投资者问题时表示:“中天的光棒和亨通是没法相比的,亨通的光棒是没有污染的,不需要污染物处理,而中天在污染物处理就需要大笔费用;还有就是低成本的,是他们所没法相比的。”

5月22日晚,中天科技发布公告反驳了钱建林的言论。

针对钱建林所言“中天的光棒和亨通是没法相比的,亨通的光棒是没有污染的,不需要污染物处理,而中天在污染物处理就需要大笔费用”,中天科技在回复公告中指出:“中天科技的光纤预制棒工艺是从日本日立电线引进、消化的国际主流技术,目前国际光纤预制棒巨头日本信越化工、住友电工、藤仓、古河、印度斯特雷特及国内绝大部光棒制造商均采用同类工艺。即使亨通光电,其芯棒生产工艺也是采用同类工艺。该生产工艺是业界公认的主流技术,中天科技光纤棒环保处理费用合理。”

而对于“亨通光电是低成本的,是中天科技所没法相比的。”这一点,中天科技更是在公告中“回怼”:公司光纤预制棒从棒芯到外包层均在公司完成生产,减少供应商采购环节,而亨通光电光纤预制棒采用的套管法工艺所需套管占预制棒体积约90%,需长期向德国赫劳斯外购,可从海关数据查阅,受制于别人。此外,自2016年以来,中天科技光纤预制棒主要原材料四氯化硅价格呈下降趋势,已下降约50%;而同行的另一种合成工艺光纤预制棒主要原材料八甲基环四硅氧烷价格已经上涨约8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